新鮮!憑“成績單”領分紅獎勵

趙 睿

2020年01月23日09:06  來源:青海日報
 

  村民簽字領分紅。通訊員 余蕾 攝

  脫貧戶查看自家積分排名。本報記者 趙睿 攝

  2020年伊始,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哈拉直溝鄉魏家堡村的村民紛紛返鄉,去參加一場分紅儀式。“掃門牌上的二維碼,看看你家多少分,今天就能憑分領獎金了!”聚集在村廣場上的村民們熱烈地說著。

  2019年8月,魏家堡村每家每戶的家門口挂上了一個特殊的門牌,上面除了戶主信息和宣傳標語,多出了一個二維碼,這裡面有什麼名堂?

  “打開手機一掃二維碼,每家每戶的積分及排名都能看到,點開每家的鏈接,各分項的得分顯而易見。”魏家堡村四社社長馬綠德說。積分從社會穩定、誠信守法、勤勞致富、鄉風文明、生態宜居等10個項目對黨員群眾的日常行為和綜合表現進行量化考核,讓黨員群眾的所有行為都能以量化呈現並公開公示,由村委會干部、黨員和群眾代表綜合給分,一事一記錄、一月一考評、一年一兌現。積分排名與每年享受村集體獎勵分紅、優先獲取就業崗位、享受惠民政策、表彰獎勵等挂鉤。

  “憑分數決定年底分紅,雖然有細分的條款,但標准怎麼界定?”“打分是不是公平?”“產生異議怎麼處理?”“究竟年底能不能按此分到紅?”這是辦法剛推出時村民熱議的話題。

  “為了做到最大程度的公開透明,我們運用‘黨群之星’微信公眾號公布榜單,以戶為主、成員積分,若有異議可在出結果三日內提出,由打分組成員給出解釋,有確鑿証據証實打錯的可改分。”駐村扶貧第一書記孫玉寶說。

  頭兩個月,很多村民並不在意,甚至沒有關注公眾號,然而“潤物細無聲”的傳播作用逐漸顯現,每家得分的情況慢慢成了村民茶余飯后的話題,到第三個月,公眾號的關注人數出現了集中式增長,其中有兩周一下增加了400多人。

  “我和媳婦都在外面打工,每個月分數出來,我們就在手機上看,跟家裡父母打電話也會說這個事。”村民趙國三說。魏家堡村有9個社512戶1997人,雖然外出務工的村民很多,但是都關注自家的得分。在這個老幼皆用手機的時代,積分將村民的關注點空前集中到村務上。

  在評分的項目中,浮動頻繁的主要表現在人居環境方面,如果不把家裡的庭院和門前收拾好就會扣分,打分組會拍下照片。村保潔隊隊長羅有德還記得,有一次有一家因為衛生差被扣分,第二天全家上陣大掃除。她說:“大家都好面子,自然互相趕超,一家比一家積極。”

  隨著村民對積分和排名的重視,這項制度在村民、村務管理上的效果日漸凸顯,促進脫貧攻堅的作用越發明顯。隨之,魏家堡村環境衛生、勤儉朴素、誠信文明、勤勞致富的良好氛圍形成且深化,經濟發展更加強勁,從后進村變成了先進村。

  2018年,在鄉黨委鄉政府和村“兩委”的引領下,魏家堡村的村集體經濟蓬勃發展,全村形成了46.7公頃當歸、66.7公頃馬鈴薯、66.7公頃玉米、46.7公頃燕麥,200公頃苜蓿和2100平方米養殖區的產業規模,構建起了以種養業為主導,光伏扶貧、勞務輸轉、投資收益為補充的多元富民產業體系,“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家有勞動力的村民,全都在種植、養殖合作社務工。

  在第一屆獎勵分紅大會上,魏家堡村集體經濟企業根據積分管理考評辦法,專門出資對積分高的農戶進行獎勵分紅,有425戶參與分紅,共分紅18000元,排名第一的農戶分到440元。村集體經濟企業法人李卓瑪現場與符合積分管理辦法且有意願加入的村民簽訂了今年的《勞務用工合同》,她說:“我們要參照農戶上一年度的積分與簽訂勞務合同的長期務工人員定薪,這能激發村民爭先的積極性,對集體經濟發展很有好處。”

  2019年魏家堡村積分管理新機制在鄉村治理和鄉村振興的探索,產生了令人振奮的效果。手機裡的這張“成績單”就像村裡每個家庭為村子發展付出努力的“紀念冊”,激勵著大家向著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奮進。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