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李欣

2020年01月22日09:18  來源:青海日報
 

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根據全國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全省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作為當前衛生健康領域的頭等大事來抓,明確職責分工,制定防控工作預案,加強值班值守,組織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密切協作,全面做好防控工作。

我省衛生健康部門將進一步健全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加強與公安、農業農村、交通運輸、市場監管、民航、鐵路等部門間、區域間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充分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提高防控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全面落實疫情監測和報告制度。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監測,做好標本採集與檢測,強化疫情信息報告和調查,做好密切接觸者追蹤和管理。

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加強醫療機構預檢分診。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在門(急)診實行預檢分診制度,設立獨立的發熱門診。嚴格執行發熱病人接診、篩查流程,認真落實發熱病人登記報告制度。個體診所、村衛生室、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要加強對發熱患者的篩查,發現不明原因發熱的患者,應立即轉診至有呼吸道疾病收治條件的醫院,同時做好病人信息登記,不得私自留診或拒診,收治醫院要確保轉診病人“綠色通道”暢通,要認真做好救治准備工作。加強醫務人員培訓,尤其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發現與報告、流行病學調查、標本採集、實驗室檢測、醫療救治、院感防控、個人防護等內容的培訓,提高防控和診療能力。嚴格落實病例診斷管理,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加強院感防控。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