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 論學習貫徹青海省兩會精神

2020年01月22日09:14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今年全省兩會著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對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對於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具有重大意義。

全省兩會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了總體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讓成績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當前青海已具備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實基礎,讓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對標“一脫貧、兩翻番、四實現”,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鞏固和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共進、提升人居環境質量,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確保地區生產總值比2011年翻一番,確保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全面實現生態環保、經濟發展、公共服務、社會進步等四個方面的目標任務,用行動兌現庄嚴承諾。

“十三五”規劃的順利收官,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直接影響“十四五”規劃開局,我們必須要完成好。必須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鞏固提升生態環保、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優勢指標,加強對滯后指標的分析調度,對照“十三五”規劃的各項約束性和預期性指標、工作目標、重大項目、重點任務,逐條分析短板弱項,逐條強化工作措施,逐項抓好責任落實,確保圓滿收官。

今年既是決勝期,也是攻堅期,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高、任務重、挑戰多,對於當前形勢我們要客觀、全面、辯証、積極的判斷,強化理念和布局,兼顧需要和可能,統籌發展和保護,把握規律和預期,注重創新和落實,應對機遇和風險,既要增強憂患意識、看到風險挑戰,又要堅定必勝信心、看到有利條件,既要穩中求進,還要頂壓前行、跳起摸高,對於突出困難和問題要迎難而上,積極面對、有效解決,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是今年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區各部門當以崇高的歷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勠力同心、銳意進取,一鼓作氣、決戰決勝,以昂揚的斗志和旺盛的干勁,邁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