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如何防控疫情擴散?衛健委部署六項措施

2020年01月22日15:37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今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李斌介紹說,近日,病例數量變化較大,與我們對疾病的認識不斷加深、完善了診斷方法,優化並向全國下發了診斷試劑有一定的關系。專家研判認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范圍的社區傳播。疫情傳播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著進一步擴散的風險。當前,正值春運,人員流動性激增,客觀上加大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和防控的難度,絕不能掉以輕心,要高度警惕。

  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會同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各成員單位,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指導各地按照屬地化管理原則,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一是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督促湖北省和武漢市依法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加強農貿市場監管和野生動物管控,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勸導公眾宜散不宜聚,最大程度減少公眾聚集性活動,避免聚集性疫情發生。採取最嚴格的發熱人員排查措施,對發熱人員實行醫學觀察,防止疫情進一步向外擴散。

  二是緊盯全國面上工作,堅決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織密織牢不明原因肺炎監測、發熱門診預檢分診兩張網,做好病例救治各項准備,及時發現並有效處置疫情。加大環境衛生整治力度,結合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性加大的特點,因地制宜落實車站、機場、碼頭等重要場所和汽車、火車、飛機等密閉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測體溫等措施。

  三是全力救治患者。調配最強的中西醫療資源和專家資源,中西醫結合,最大限度減少死亡病例。加強患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確保患者得到及時救治。關心愛護醫護人員,做好后勤保障,合理安排休息,尤其是指導做好個人防護,防止醫務人員在救治病人過程中受到感染。

  四是做好信息發布和國際合作。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客觀報道疫情進展和政府採取的防控措施,實事求是,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繼續主動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疫情信息溝通,及時分享疫情監測、調查、防治信息和風險評估意見,共同研討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五是加大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力度。充分發揮專家力量,盡快查明傳染來源、傳播途徑,有針對性地做好抗病毒藥物的研發和篩選。密切跟蹤監測病毒毒力、傳播力的變化,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六是部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加強值班值守。安排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醫療衛生單位調派熟悉工作的人員,做好春節期間的值班工作,各級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留足在崗人員。

  李斌表示,疫情的發生牽動著每個人的心,我們將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相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有2003年非典以來建立的比較完備的突發、新發傳染病預防控制體系,有應對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熱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積累的實踐經驗,有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有信心取得疫情防控的勝利。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