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行業市場規模有望達4698億元

冷鏈物流迎來黃金機遇期(產經觀察)

李心萍

2020年01月22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中物聯冷鏈委等

  “您的大閘蟹到了!”去年陽澄湖開湖當天,丹鳥物流僅耗時55分鐘就送達陽澄湖大閘蟹網購第一單,並實現28個省區市48小時內送達,250多個城市24小時內送達。

  近年來,隨著冷鏈物流的完善,生鮮電商、蔬果宅配等新經濟模式興起,我們隻需輕輕一點手機,各地名產就能第一時間送到家門口。可以說,冷鏈物流已成為當下重要的基礎設施。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加強冷鏈物流建設。業內人士認為,冷鏈物流迎來了黃金機遇期。那麼,目前我國冷鏈物流發展情況如何?其短板在哪裡,該怎麼補?記者深入該行業進行了調查。

  支撐推動相關市場發展

  極大拓展了生鮮消費市場,醫藥冷鏈行業正進入爆發期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深山裡,生長著一種極負盛名的植物——鬆茸。每年8月,3個月的鬆茸季開啟,甘孜雅江縣八角樓鄉的村民們凌晨3點就紛紛上山採鬆茸。這3個月的採摘成果決定著他們一年的收入。

  可鬆茸在常溫下保質期隻有3天,甘孜冬季又較為漫長,10月初路面就開始結冰,隻能靠人工背下山。“徒步下山得花好幾個小時,鬆茸都不新鮮了,經常賣不出好價錢。”八角樓鄉黨委書記陳銀軍說。

  怎麼辦?靠冷鏈。村民採摘,無人機送下山,進行預冷處理,打包,裝上冷鏈車,就這麼幾個步驟,即可將新鮮鬆茸送到千家萬戶。

  “無人機將過去村民徒步幾個小時運下山的時間縮短到幾分鐘,很好地維持了鬆茸的品質。”順豐速運四川分公司總經理賈永健說,不同於以往非冷鏈運輸或者往箱子裡放幾個冰袋的模式,全程冷鏈讓鬆茸的損耗率大大降低。僅2019年鬆茸季順豐就向外運輸了803.5噸鬆茸(含包裝),極大幫助了當地百姓增收。

  不僅是甘孜的鬆茸,冷鏈物流就如一道橋梁,連接起農產品供給和消費需求,使過去難以跨越地域難題的生鮮消費成為可能。

  丹鳥副總裁王錁分析,在傳統生鮮產銷渠道中,一個水果從樹上到消費者口中,需要走過多個環節:果農—本地代理商—外省大批發商—小批發商—零售商—消費者。渠道層次過多,銷售鏈過長,水果在轉手環節浪費很多時間,耗損較大。“冷鏈物流可以把生鮮供應商、商家、消費者有效組織起來,通過農產品直發提升物流效率與體驗,以流通的升級幫助更多田間枝頭的特產走進千家萬戶。”

  更重要的是,如果把整個生鮮消費市場比作一個木桶,補齊冷鏈物流這塊短板,將極大地拓展市場空間。華興資本董事張慧表示,傳統的生鮮消費市場,上游是種植、養殖、生產,末端是銷售,中間是銷售鏈條。產業鏈呈現兩頭弱小、分散,中間環節龐大冗雜、效率低下等特點。而冷鏈物流的完善,讓新零售企業有望簡化中間環節,依托信息技術直接倒逼上游提高品質和服務,甚至做到定制化生產,從而促進生鮮消費市場升級、農業產業轉型。同時滿足消費者對於新鮮食品的需求,加強食品的安全保障,助力消費升級。

  冷鏈物流還關系著一個更大市場的發展。“無論是疫苗、生物制品、生物藥還是診斷試劑,都需要冷鏈運輸,而且對於溫控有著極為嚴格的要求。”順豐醫藥冷運負責人高志勇說,醫藥冷鏈行業正進入爆發期。

  “無論是對生鮮還是醫藥市場,冷鏈物流都有著極強的支撐和推動作用。這兩個市場需求的增長,又反過來推動冷鏈物流行業的發展。”張慧說,中物聯冷鏈委預測,2020年冷鏈物流市場規模將達到4698億元。

  “斷鏈”現象時有發生

  民間投資意願不強,以“中小散”為主,專業化分工尚未形成

  那麼,何為冷鏈物流呢?

  冷鏈物流一般包括預冷、包裝、倉儲、運輸、配送等環節,主要的基礎設施有冷庫、冷藏車、保溫盒、超市的冷藏陳列櫃等,這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冷鏈設施的缺失都會讓產品品質打折扣。

  “事實上,冷鏈物流的核心不完全是冷,而是恆溫。”中信建投証券分析師陳萌說,例如速凍食品、凍肉品、冰淇淋等需要冷凍運輸(-22—-18攝氏度),水果、蔬菜、飲料、 鮮奶制品等需要冷藏運輸(-18—-5攝氏度),而醫藥品需要恆溫運輸(恆溫5攝氏度或10攝氏度)。

  當前,我國冷鏈物流行業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斷鏈”,無法保証全程恆溫。比如,為了節省成本,有的司機在運輸過程中會關掉制冷機,快到目的地時再開機制冷﹔比如,在搬運、裝車過程中,由於人員操作不到位,也常常導致溫度過高……

  “‘斷鏈’問題之所以突出,在於我國冷鏈物流還比較分散,市場集中度較低。”張慧說,冷鏈行業以“中小散”企業為主,一些企業往往競爭無序、價格混亂,在冷鏈運輸中監控不到位、標准不落地等問題也時有發生。

  為何冷鏈物流這個大市場難以出現大企業?張慧一語道出了背后的原因,冷鏈行業是一個前期投入大、運營成本高、投資回報周期長、回報率不高的行業,導致不少民營企業投資意願不夠強、投資力度不夠大。

  據中物聯冷鏈委調研統計顯示,我國冷鏈物流市場雖然保持著快速增長,但當前冷鏈物流行業的平均淨利潤率僅在3%—4%,且仍在不斷壓縮。

  高成本加上低收益,這就導致了我國90%的冷鏈企業是區域性的,大部分企業僅在特定領域運輸部分產品,沒有形成規模效應,行業集中度偏低。

  高志勇也坦言,冷鏈行業仍處在發展起步階段,尤其是在醫藥冷鏈方面,由於運輸成本、網絡運營成本過高,且需求量還不夠大,目前還沒有一家企業形成全國性的醫藥冷鏈網絡。

  在行業專家看來,另一個制約冷鏈物流行業發展的因素在於冷鏈物流行業專業化分工尚未形成。

  平安証券分析師吳文成介紹,在發達國家,冷鏈物流業分工明確,環環相扣。運輸方提供運輸卡車及司機,將貨物運送到指定地點﹔倉儲方負責在確定時間卸貨,將貨品存放到指定溫度的冷庫中﹔維修公司負責根據求救電話進行搶修﹔冷鏈平台則需要負責聯系以上各家公司,從而完成整個冷鏈鏈條的節點連接。

  “相形之下,我國冷鏈物流行業專業化的分工體系尚未形成,大部分企業提供一攬子服務,浪費了部分儲藏和運輸資源,運營成本也難以下降。”吳文成說。

  盡快補上發展短板

  用地規劃、人才培養、市場監管等亟須發力

  冷鏈物流短板怎麼補?

  ——強化監管、落實標准,防止“劣幣驅逐良幣”現象。

  張慧坦言,當前我國尚未形成覆蓋全鏈條的冷鏈物流監管體系,無法實現對各環節的溫度控制、制冷、溫控記錄設備使用等情況進行全方位有效監管。“這就導致了規范化企業執行標准成本高,不執行標准的企業反而可以搶佔市場,行業存在一定的‘劣幣驅逐良幣’現象。”

  “作為行業企業,我們希望國家能盡快出台相關標准、實現標准全流程有效銜接,從而培育出具備冷鏈物流全流程追蹤、監控技術的公司。”高志勇說。

  ——加強規劃、完善供給,完善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

  當前,我國冷鏈基礎設施結構性矛盾較為突出。以冷庫為例,從地域分布來看,北上廣等冷庫需求量較大的城市,冷庫稀缺﹔而局部省市又存在冷庫盲目過量建設,導致冷庫供大於求。從冷庫功能上看,目前存儲型冷庫多、流通型冷庫少,冷凍庫多、冷藏庫少,銷地冷庫多、產地冷庫少,不少冷庫功能定位落后於市場需求。

  “對此,政府部門應加強規劃,在冷藏需求較大的城市,增加相應的用地規劃,或者配套冷庫園區,以滿足冷鏈行業發展的需求。”張慧說。

  ——開設專業、增加培訓,增加冷鏈行業人才供給。

  採訪中,無論是專家還是行業企業都表示,目前冷鏈物流行業集中度低、無序競爭狀態也與冷鏈物流人才稀缺有關,尤其是缺乏掌握冷鏈物流專業技能的人才。隨著社會年齡結構的改變和人力成本的逐年增加,智能化成為冷鏈行業新趨勢,這種情況下行業急需一批懂得“冷”“鏈”“物”“流”的新型專業人才。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大數據、物聯網技術的發展,智能調度系統、智能路由系統等新技術的應用,正在不斷彌補行業發展的短板。

  “我們相信冷鏈物流巨大的市場空間將吸引更多規模化、標准化企業加入其中,推動冷鏈物流市場更好、更快發展。”張慧說,目前冷鏈物流企業之間整合、並購、重組等事件相比以往要更多、動作也更大,冷鏈物流市場集中和行業服務質量都將進一步提升。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