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第二批支醫團隊奔赴青南地區

李欣

2020年01月21日09:15  來源:青海日報
 

青南支醫是省委省政府跨層級、跨地域調劑盤活基層編制,通過調劑與新增編制的方式,保障我省青南地區支醫工作需求,推動提升青南地區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的重要舉措。青南各地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創新工作機制,強化工作措施,優化醫療、人才和技術資源,不斷增強支醫效能。

新年伊始,省衛生健康委組織省級公立醫院選拔第二批青南支醫隊員,進一步優化支醫團隊,組織各地、各醫院做好青南支醫交接工作。各支援醫院提高站位,增強大局意識,精心選派支醫隊員,積極踐行省委省政府青南支醫工作部署,按照省衛生健康委工作安排,在青南地區普降大雪的情況下,院領導帶隊送第二批支醫隊員到各受援醫院。青南地區各級黨委政府和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高度重視,周密安排隊員的生活,保障支醫隊員工作。各支醫隊員積極響應號召,傳承接力棒,履行使命,12家省級公立醫院150名醫務人員組成的16支團隊已到達青南14家縣級醫院和1家州級醫院開展支醫工作。

1月3日,青海紅十字醫院第二批支醫團隊剛剛到達囊謙縣人民醫院的當晚19時許,一名1歲重度閉合性顱腦損傷、左顳骨骨折、左顳頂部硬膜外血腫、左顳葉鉤回疝患兒急診入院。時間就是生命,患兒年齡小,病情危重,瞳孔散大,隨時有生命危險。經專家組會診,建議立即手術,隊員們臨危受命,顧不上吃晚飯,與縣醫院醫護人員迅速投入手術,3小時后手術順利完成。此次手術是囊謙縣人民醫院今年第一台開顱手術,也是有史以來該醫院為年齡最小患者的開顱手術,目前患者病情穩定。

1月8日,省第五人民醫院支醫團隊指導河南蒙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完成了今年首例椎管內麻醉雙側輸卵管手術。

1月10日晚10時,曲麻萊縣人民醫院收治的一歲患兒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11日凌晨出現高熱,醫護人員徹夜看護患兒,省中醫院支醫團隊給患兒吸氧、排痰、降溫、調整治療方案,患兒病情未見好轉,由於曲麻萊縣醫院條件有限,計劃連夜轉往有省婦女兒童醫院支醫團隊的治多縣人民醫院救治,省中醫院支醫隊長在微信群中發出“有沒有省婦女兒童醫院在治多縣支醫的老師,有病人急需就診”的請求,省婦女兒童醫院在治多縣人民醫院的支醫隊員即刻響應,加微信、打電話,討論分析病情,鑒於患兒病情較重,經多方評估,大家研究決定直接轉條件較好的玉樹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就診。11日中午患兒順利到達玉樹州人民醫院接受治療,在較短的時間,互不相識的支醫隊友,為搶救生命主動聯系溝通,密切協作配合,為患者及時得到救治給予了技術支持,贏得了寶貴的治療時間。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