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檢用上無人機

冉永平

2020年01月21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20日,農歷臘月二十六,到河北崇禮滑雪的游客絡繹不絕。去年底京張高鐵通車,北京到張家口乘高鐵約一小時,前往崇禮滑雪的游客更是比往年還多。再加上距離北京冬奧會也就兩年時間,張家口供電部門保電和建設任務異常繁重。

  剛去萬宣220千伏線路巡檢的張家口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無人機班組長劉洋一大早又接到新任務,無人機班要緊急出動,協助巡檢古奧110千伏雙回線路。該線路是奧雪變電站的主供電源之一,而奧雪站擔負著奧運主要賽場、奧運新聞中心和太子城高鐵站送電任務。

  路上,劉洋的心一直提著:氣溫若低於零下20攝氏度,起飛無人機就有風險﹔而風力到四五級,無人機就不能起飛。好在今天陽光明媚,風力也平和。到了位於太子城的奧雪變電站,溫度計顯示的室外溫度是零下15.6攝氏度,無人機應該可以正常起飛。

  劉洋把電池放在厚厚的棉工服裡焐了一會兒,熟練地裝上無人機。不一會兒,無人機起飛了。今天採用自主巡線模式,10分鐘左右就結束了。

  雖然今天在這個季節的崇禮算溫暖的,但在野外站立十幾分鐘還是會凍透。劉洋一行來到還沒有完全建好的變電站辦公區,借傳達室仔細查看無人機拍回來的照片。還好,關鍵部位和關鍵環節一切正常。看劉洋略微鬆下一口氣,記者抓緊機會和他攀談起來。

  劉洋告訴記者,無人機班是2017年4月成立的,已從最初的兩台無人機發展到現在的19台。現在他們還配備了激光炮和無人機噴火槍,有了這些先進設備,巡檢時發現異物,在下面直接用激光炮或無人機噴火就能“定點清除”。去年,他們巡線發現線路覆挂防塵網、農用地膜等異物50多起,90%以上都不需要人爬上爬下了。“這讓我們的勞動強度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也有了很大提高。”

  說到無人機班組的效率,劉洋充滿了自豪。過去巡檢是很辛苦的活,特別是山上的線路,巡檢員左手一隻望遠鏡,右手一隻照相機,全靠兩條腿爬上爬下。其中有一座高山上的鐵塔,巡檢員一個來回就要4小時,現在用無人機,隻要十幾分鐘就能完成。

  最近國網冀北公司已經要求,巡檢崗位50歲以下的員工都要掌握無人機操作技能。“看來,今后無人機巡線在公司將很快普及。”劉洋一臉憧憬。

  “未來還會在架空低線上懸挂巡檢機器人,那時將實現線路的實時監控。”劉洋不無自豪地說,“這已經不是幻想,具體的在線實驗已經啟動。估計用不了幾年,過去我們這個供電領域最艱苦的崗位,就會變成供電領域技術含量很高的崗位了。”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