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思想縱橫)

殷 爍

2020年01月21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最難忘的是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為共和國70年的輝煌成就喝彩,被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震撼。”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同志褒揚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號召我們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續寫新時代的光榮與夢想。

  “祖國”二字,讓多少人熱淚盈眶、熱血沸騰。難忘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上,閱兵方陣威武雄壯,群眾游行激情飛揚,天安門廣場成為歡樂的海洋﹔難忘大江南北披上紅色盛裝,人們臉上洋溢著自豪的笑容,“我和我的祖國”在大街小巷傳唱……那一幕幕動人的畫面點燃了中華兒女的澎湃熱情,激蕩起團結拼搏的愛國情懷,鐫刻下輝煌的集體記憶,讓我們深刻感受到國家奮勇前行的鏗鏘足音、民族自信自強的奪目光彩。

  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融入中華兒女的血脈,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猶如一條紅線貫穿於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長河。這種硬核力量純粹而熾熱、厚重而雋永。從司馬遷“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到陸游“位卑未敢忘憂國”,從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從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到魯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無不彰顯著中華兒女自強不息的民族氣節、宏偉遠大的愛國志向。

  愛國主義的歷史鑄就連綿不絕、歷久彌堅、日益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精神不斷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激勵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回望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光輝歷程,愛國主義始終是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精神支柱和強大精神動力。從一窮二白到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從世界體系邊緣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近日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世界領先的“復興號”列車在古老的長城腳下呼嘯而過的照片刷屏朋友圈。歷史與現實的對比,古老文明與現代智慧的交融,進一步激發了人們的愛國主義情懷。

  當代中國,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緊密相連、不可分割,具有高度統一性。近百年來,面對歷史風雲的變幻莫測,面對層出不窮的風險挑戰,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她指引航向、攻堅克難,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並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匯聚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這一偉大夢想才能得以實現。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使命越光榮,任務越艱巨,就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萬眾一心加油干。2020年,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沖鋒號已經吹響。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我們要把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統一起來,把個人夢想融入國家發展、時代進步的大潮,把拳拳愛國心、錚錚報國情、殷殷強國志轉化為愛崗敬業、勤勉工作的務實行動,匯聚起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奪取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