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雙傳學

2020年01月21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媒體融合發展是全媒體時代的重大課題。堅定不移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要堅守媒體融合發展的正確方向,維護全媒體時代意識形態安全﹔始終堅持“內容為王”,擴大媒體融合發展的供給優勢﹔聚焦聚力“移動優先”,推進技術賦能“四全”媒體建設﹔錨定建設全媒體傳播體系,推進體制機制創新。

  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同志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一年來,媒體融合不斷向縱深發展,取得明顯成效。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大力度和更實舉措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堅守媒體融合發展正確方向,維護全媒體時代意識形態安全

  全媒體時代的傳播生態和傳播格局發生深刻變化,意識形態安全面臨許多新挑戰。習近平同志指出:“網絡是一把雙刃劍,一張圖、一段視頻經由全媒體幾個小時就能形成爆發式傳播,對輿論場造成很大影響。這種影響力,用好了造福國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帶來難以預見的危害。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必須始終堅持正確方向,進一步增強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共同思想基礎。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宣傳思想工作是政治性很強的工作,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宣傳黨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為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內容,必須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無論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如何變化,新聞輿論工作始終處在意識形態斗爭的前沿,必然體現鮮明的政治立場、價值立場,必須始終堅持反映黨的主張和人民心聲、反映社會主流價值。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媒體融合發展才能站得高、立得穩、走得遠,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正能量。

  堅持黨管媒體。黨和政府主辦的新聞媒體,為黨而生,為黨立言,在全媒體時代依然如此。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秉承為民情懷,把宣傳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有機統一起來,是新聞輿論工作安身立命之本。不論媒體融合發展走到哪一步,黨管媒體、政治家辦報的原則不能變。要旗幟鮮明地把黨管媒體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所有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傳播平台都要納入管理范圍,所有新聞信息服務和相關從業人員都要實行准入管理。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新聞輿論工作的生命所系。新聞媒體報什麼、不報什麼、怎麼報,都體現著鮮明的輿論導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對所有媒體的要求,傳統媒體要講輿論導向,新媒體也要講輿論導向,不存在“輿論飛地”。在媒體融合發展中,要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強化價值引領,用社會責任規范內容生產,以優質平台聚合思想力量,以價值含量駕馭信息流量,讓紛呈迭出的融媒體產品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弘揚真善美、鞭撻假惡丑,不斷凝聚社會共識,推動形成奮發向上的強大精神力量。

  始終堅持“內容為王”,擴大媒體融合發展供給優勢

  媒體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為王”,注重提高品質、擦亮品牌,拿出更多有思想、有筋骨、有溫度的產品,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

  增強“內容為王”的定力。網絡時代眾聲喧嘩,越是傳播方式多樣化,越要堅持內容為王﹔越是信息海量供給,越要增強“內容為王”的定力。主流媒體要增強自信和定力,始終把內容生產作為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要務。增強用戶意識,緊跟需求側變化,推動內容生產優勢向互聯網主戰場遷移並實現創造性轉化。強化能力建設,以增強“四力”提升內容生產能力,引導編輯記者補好“腳板底下出新聞”這堂“主課”,以更多有溫度、有深度、有情懷的產品涵養人心、抓牢用戶,推出更多有價值含量的爆款產品,佔領傳播制高點。

  發揮理論、輿論作用。文者,貫道之器。內容優勢,說到底是思想優勢。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必須自覺統籌運用理論與輿論兩種資源。思想理論要以輿論為“瞭望哨”,輿論要以思想理論為“風向標”,促進理論輿論同頻共振,在同向發力中釋放正能量,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堅持“陳情”和“說理”結合,用理論之“鏡”觀照解析實踐之“象”,講好故事、傳遞好聲音,提高輿論引導的思想含量、理論底蘊。

  強化價值引領。衡量宣傳思想工作做得好不好,一個極為重要的方面就是看我們能不能堅守價值立場、實現價值引領。擴大媒體融合的供給優勢,要求媒體融合傳播必須重視“質”與“道”,緊扣核心內容,以群眾感受傳播核心價值,以用戶體驗構筑價值情境,以視覺效果傳遞價值力量,實現媒體融合發展助力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聚焦聚力“移動優先”,推進技術賦能“四全”媒體建設

  習近平同志強調:“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建設“四全”媒體,技術創新是驅動力。要及時充分運用5G、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讓技術之光照亮媒體融合發展之路,不斷深化這場媒體自我革命。

  搶抓技術紅利。相較此前的通信技術,5G具有革命性的迭代意義。主流媒體要以強烈的緊迫感搶佔技術風口,主攻短視頻、直播、數據新聞,打造全媒體傳播新優勢。以平台集成先進適用技術,替代碎片化技術嵌入、短期化項目建設﹔以市場化機制引入新的技術,整合各類資源,重構技術布局﹔推動生產方式提檔升級,真正把AR、機器人寫作、大數據等新技術用起來,激發更大生產力。

  夯實技術支撐。技術創新是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金鑰匙”。要瞄准新技術新趨勢進行重點布局、全局重塑,努力打造大數據信息資源平台、智能生產和傳播平台、用戶沉澱平台,把功能強大的數據平台作為運行各項業務的基礎,讓技術系統支撐有力,實現一次採編、多層加工、多元適配,切實提升新聞信息的加工速度和傳播時效,最大限度滿足受眾用戶的多元化需求。

  主攻技術連接。借力技術手段打造多介質、多元化的平台渠道,終端效果是連接用戶、連接應用場景、連接傳與受的雙向互動。建好“中央廚房”,只是技術連接的第一步。用好這一指揮中樞,還需技術再發力,著力構建與採編發相匹配、與內容生產傳播相適應的媒體傳播矩陣和接受端口,真正實現多屏合一、一體輻射的即時互動,釋放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媒體融合“紅利”。

  錨定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推進體制機制創新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我們要盯住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這個目標,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媒體深度融合增添強勁動力,以富有效率、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保証媒體融合發展行穩致遠。

  抓流程再造強運力。體制機制立,則綱舉目張。媒體融合發展要內外並舉:向外,構建彰顯平台型媒體特點的新機制,在資源整合、社會動員、應急管理上發揮更大作用,充分發揮全程媒體的新功能﹔向內,構建適應融為一體要求的新機制,把考核評價傳導到生產一線,形成調度有力、高效協同的全媒體日常生產流程。以中央廚房為龍頭,建立從內容運營到產品體驗再到用戶反饋的實時管控“鏈條”,更加高效地運行策採編播發評一體化機制。

  抓關停並轉去產能。隨著移動端成為信息傳播主入口、數字化產品成為信息傳播主供給,一些主流媒體旗下出現了產能過剩現象。近年來,多個主流媒體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堅決去落后產能,推動媒體布局戰略性調整。實踐証明,隻有斷臂求生、握指成拳,推動組織再造、架構重整、轉型升級,才能“加”出互補、“融”出合力,讓輕裝上陣的主力軍進入主戰場。

  抓能力再造塑人才。媒體融合發展,人才是決定性因素。媒體融合好的地方一定是人才的高地。要大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增強“四力”,推動全員能力提升,打造驍勇善戰的主力軍。編輯記者既要精通“十八般武藝”,更要練好“幾把刷子”,成為善用現代傳播手段的行家裡手。創新聚才用才機制,建立健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人才使用機制。著力完善人才激勵機制,改進用人體制、優化人才環境,進一步研究設計更加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體系、職級晉升制度、薪酬分配辦法,吸引凝聚全媒體內容生產、融媒體技術研發、跨媒體經營等方面的高端人才。

  (作者為新華日報社社長、黨委書記,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