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站核心艙初樣產品和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安全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

2020年01月21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0日電 (余建斌、鄧孟)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截至1月20日,空間站核心艙初樣產品和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經過大約一周的海陸運輸,已先后安全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將分別參加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發射場合練及首飛任務,標志著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即將拉開序幕。

  核心艙命名為“天和”,是中國空間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全長16.6米,最大直徑4.2米,發射質量22.5噸,可支持3名航天員長期在軌駐留,支持開展艙內外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是我國目前研制的最大的航天器。

  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是為我國近地空間站運營和后續載人月球探測等任務研制,全長8.8米,發射質量21.6噸,具備高安全、高可靠、適應多任務和模塊化設計特點,主要用於驗証氣動熱防護、再入控制和群傘減速回收等關鍵技術。

  目前,發射場設施設備狀態良好,合練任務各項准備工作有序進行。按計劃,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將於2月上旬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是在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基礎上,改進研制的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承擔載人空間站艙段和光學艙發射任務。2018年11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完成初樣轉試樣研制階段評審,進入試樣研制階段。目前,長征五號B遙一火箭已完成全箭總裝和出廠測試,計劃今年上半年擇機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執行首飛任務。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