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置御寒裝備、改善工作環境、保障福利待遇……福州鼓樓區服務一線勞動者——

送上慰問金 關愛更暖心(一線探民生·說說節前暖心事②)

劉曉宇

2020年01月21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福州市鼓樓區給一線勞動者送上關愛和貼心服務。除了慰問金、慰問品,還為環衛工人添置御寒裝備,改善工作環境,增加年終收入,保障福利待遇﹔為社區保安准備了豐盛的年夜飯,為建筑工人等務工人員安排了老鄉相親會。

  火紅的燈籠挂起來,絢麗的彩燈亮起來,福州市的街頭,逐漸有了新春的氣息。年前,福州市鼓樓區開展春節走訪活動,慰問環衛工人、社區保安等一線勞動者,為他們送去貼心的服務。

  “最美勞動者”侯艷梅

  見義勇為獲幫扶

  年底又添新溫暖

  一大早,鼓樓區環衛處、城管局等部門的走訪人員,帶著慰問金趕去華福小區。來到小區的垃圾投放點,環衛工人侯艷梅大姐正在給一名年輕的垃圾分類志願者講解分類注意事項:“蔬菜水果要單獨挑出來,放在廚余垃圾桶中”“干垃圾桶可以裝滿一點,廚余垃圾桶八分滿就需要轉運,不然太重”……

  正值大范圍降溫,小區樓下北風凜冽,侯艷梅卻穿得足夠厚實,“除了環衛服,絨大衣、厚手套、線帽,這些都是政府和公司先后發的。穿得多,很抗凍!”說起自己的御寒裝備,侯艷梅迫不及待地要給記者展示。

  接過慰問金,一向潑辣的侯艷梅卻有了些許的羞澀:“這半年多來政府關懷我不少了呢。”侯艷梅是一名普通的垃圾分類和轉運工人。去年6月,侯艷梅見義勇為,救下同事,自己卻被200多公斤的垃圾桶砸中,導致全身多處骨折。“本來家裡收入就不高,自己一下子受這麼重的傷,不僅誤工,醫藥費也是個問題呦!”受重傷被送入醫院的侯艷梅犯了難。

  侯艷梅懸著的心很快放下了,福州市婦聯、總工會等單位的慰問先后到達。環衛公司也表示,侯艷梅的醫療費用經醫保報銷后,剩余的部分由公司解決,同時提前預支5萬元用於治療。經過協調,侯艷梅也轉到了醫療條件相對較好的市二院。同時,省裡還授予她“省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省三八紅旗手”“省最美勞動者”等稱號。

  一個月前,剛剛出院能夠下地走動的她,就在家裡閑不住了,每天回到崗位上,這裡走走,那裡看看,“現在體力活兒還不能干,但還是會去教教新來的同事。”

  最近侯艷梅又發現,由當地婦聯攜手愛心企業捐贈的100台淨水器已經在公司安裝到位,“我們環衛工人喝水更方便、更安全啦!”掩抑不住的喜悅,在侯艷梅的臉上蕩漾。

  保安隊長王榮華

  社區准備團圓飯

  堅守崗位過大年

  “向右轉!向前看齊!齊步走!”早上8點半,正是鼓樓區軍門社區居民出門上班的時間段,保安隊長王榮華就已經帶著他的隊友在社區巡邏了一圈回來。已有22年保安從業經歷的他,在訓練隊員的時候,有板有眼,有模有樣。

  王榮華,1998年從河南駐馬店來到福州市工作,見証了城市的發展與變遷。“90年代平房多,人員混雜,安防壓力也大﹔10多年前是城區大改造,看護社區公共設施是常態﹔現在社區各項制度規范,防止安全意外是重點……”現在的王榮華,已然成為社區“安防專家”。

  臨近中午,已經率隊巡邏4圈歸來的王榮華,邊吃午飯邊從包裡掏出了一本書認真看了起來,記者湊近一看,原來是一本食譜。“馬上就是社區年夜飯啦,我得好好准備一下,給大家露一手!”

  王榮華所說的年夜飯,是軍門社區每年臘月二十八下午,為不能回家過年的社區工作人員舉辦的一次豐盛的年夜飯,這樣的一次年夜飯,往往成為社區的廚藝大賽。社區准備食材,提供場地,保安、清潔阿姨等工作人員歡聚一堂,大家“各顯神通”,秀一次自己的家鄉廚藝。

  作為一名典型的北方人,王榮華包餃子功夫可謂一流,“看!這是去年我教大家包餃子的照片,社區好多居民的包餃子技術是我教會的!”

  拿著慰問金,王榮華有點激動,“區裡一直都這麼關心我們,去年年夜飯,就是區領導到我們桌上和我們一起吃的。”22年內,王榮華隻有3次回老家過年。今年春節,他准備把老婆孩子都叫到社區,一起和大家吃年夜飯。

  就在區裡慰問的前一天,軍門社區就已經先行開展了社區送溫暖活動,王榮華從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林丹手中領到了大米、白面和食用油,“咋能不開心呢?這些足夠我一家三口吃一個正月啦!”王榮華笑得合不攏嘴。

  “老王啊,過來幫忙搬一下豬肉和大蔥!”“來啦來啦!”採訪間隙,王榮華又被林丹大姐叫走了。年夜飯已經在火熱准備中,一輛拉著各種肉品、蔬菜的三輪車停在社區門口,林丹大姐正在指揮社區幾個“壯勞力”搬運食材、清洗廚台……

  透過窗戶看街面,正在抱著一捆大蔥的王榮華笑臉盈盈。屋外,一縷暖陽洒在窗台,溫馨,溫情。

  環衛工人黃清輝

  今年有了年終獎

  福利待遇有保障

  不高的個子,粗糙的雙手,黝黑的面龐,歲月在他臉上已經刻下了一道道年輪,時光也將他的雙鬢染白,站在班組隊伍中的他,朴實而不起眼。

  這是鼓樓區北后街環衛工班組長黃清輝,大家都叫他“老黃大叔”。即便是在工作間隙中接受慰問,他也沒有把手中的大掃帚放下,“前面還有幾個垃圾箱沒有清理,待會兒要抓緊去。”黃清輝這樣對記者說。剛剛從走訪人員手中領到1000元慰問金的他,已經一把扛起大掃帚,拔腿就走,記者急忙跟上前,邊走邊聊。

  這是黃清輝在街道一線從事清掃工作的第二十一個年頭。彈指一揮間,黃清輝從老家寧德古田縣帶來的兒子也已經長大成人,成了一名建筑工人。就在去年年初,黃清輝還在為兒子的婚事惆悵:“找不到對象可咋整喲!”

  還沒等黃清輝惆悵太久,去年春節期間,北后街舉辦社區相親會,尤其是針對外來務工人員,相鄰縣鄉的務工人員盡量安排在同一個時段碰面。就在第一場相親會上,兒子看中了一名在隔壁小區從事物業工作的姑娘,也是寧德人。剛一過夏,兒子就把女朋友領回了家。

  春節將至,黃清輝最開心的是前兩天剛剛收到了一筆年終獎,“獎金將近2000塊錢呢,可以和家人在春節好好吃幾頓。”

  早在去年8月,福州市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保障環衛工人合法權益的實施意見》,全面提高了環衛工人月基礎工資標准和崗位津貼標准,並基本落實了社保、年終獎、每年一次健康體檢、每年發放1000元高溫費等。這些福利待遇上的保障已經覆蓋到了黃清輝,辛勤一年,他有了“年終獎”。

  行走在福州市街頭,內河波光粼粼,古厝韻味悠長,每一條街道都一塵不染,每一個社區都安靜祥和。就在前兩天,福州市街頭多了一條宣傳標語:“夢裡福地,畫裡福州”。快過年了,大家一直都挂念著這些城市美景背后的“畫師們”。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