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兩會】

陳小寧:用法治的力量推動美麗青海建設

2020年01月17日17:5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楊陽)青海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17日舉行第二場新聞發布會,青海省人大環境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小寧在發布會上表示,青海省人大積極發揮人大立法保障和監督推動作用,用法治的力量推動中央和青海省委決策部署落地,為美麗青海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立法的重點領域,立足青海生態環境脆弱的實際,發揮立法主導作用,初步構建了比較完備、符合地域環境特點、具有青海特色的生態環境保護地方性法規體系。截至2019年底,制定和批准現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規289件,其中生態環境保護方面64件,佔到22%。

陳小寧表示,青海省人大積極開展創制性立法,十八大以來制定出台了藏區首部省級生態文明建設法規《青海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青海省可可西裡自然遺產地保護條例》等極具時代特色的地方性法規,保障了生態文明改革穩步推進。支持地方人大先行先試開展立法探索,將地方生態文明建設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上升為制度法規,並在國家立法中積極發出青海聲音,體現青海貢獻。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方面,青海省人大深入開展調研,審議通過了我國第一個國家公園條例《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試行)》,為全國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管理經驗。同時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強化重點流域和領域生態環境保護,加強城市環境建設與管理立法,為創建品質城市環境提供了法治支撐。同時,根據生態環境方面法規清理要求,堅持立改廢並舉,已完成了5件省級地方性法規和12件市州縣法規清理工作。

陳小寧介紹,青海省人大常委會把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作為監督重點之一,持續推動《環境保護法》有效實施,先后對《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貫徹實施情況進行檢查,通過首次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開展的執法檢查報告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和開展問卷調查的方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同時充分發揮輿論監督作用,營造了保護生態環境的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