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轉型升級激發長遠動力(人民論壇)

——堅定中國經濟發展信心

劉志強

2020年01月17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出產全球1/10的鞋到出品全球1/4的智能手機,制造重鎮廣東東莞上演精彩蝶變﹔從“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煤炭大市江蘇徐州涅槃重生﹔從出國搶購電飯煲、馬桶蓋到本土品牌群體崛起,中國制造贏得越發響亮的喝彩……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中國經濟正在轉型升級之路上砥礪前行。

  成績來之不易,困難也不容忽視。市場有新陳代謝,動能有新舊轉化。深入推進結構性調整,無疑會加速資金、人才、土地等資源的優化配置,由此也難免帶來一些陣痛。這些陣痛,正是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經階段。把水分擠出去、把短板補起來、讓供需更匹配,中國經濟才能既長“個頭”又強“體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化解過去高速增長階段逐步積累下的深層次矛盾,勢必需要一定過程,決不可因局部陣痛而猶疑、因一時波動而急躁,必要時寧用一時陣痛換長遠發展動力。

  面對經濟形勢變化,政策上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是加強需求刺激。在當前形勢下,有必要穩定總需求,但我國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給側,供給體系不適應需求結構變化,經濟難以實現良性循環。因此,我們不能重回強刺激的老路,而是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從完善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到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從為實體經濟注入金融活水,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一系列改革舉措使要素資源高效流動、創新潛力加速釋放、市場活力充分迸發,為中國經濟提供更優質的制度供給、服務供給、要素供給和高標准市場體系。

  面對一時陣痛,我們更應抱有必勝的信心。中國既是世界工廠,又是世界市場,這讓中國經濟具備渡過難關、再上台階的堅實基礎。從需求一端看,強大的國內市場、升級的消費結構,為轉型升級提供了廣闊空間。去年“雙11”期間,新增網購用戶七成來自三四線城市、縣城、鄉鎮等,下沉市場潛力驚人﹔激光電視、智能穿戴、數碼相機、掃地機器人,消費升級類產品銷量連年攀升,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在神州大地上蓬勃發展……遨游在中國經濟這片大海之中,企業有無盡的機會翻轉騰挪、實現躍升——論噸賣的建材鋼飽和了,論克賣的“手撕鋼”依然廣受熱捧﹔大城市的產品普及了,小縣城的需求依然旺盛。隻要穩住神、邁開步、走對路,拿出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供給,中國企業就不愁闖不出新天地。

  從供給一端看,完備的產業體系帶來了獨特的升級優勢。中國在5G領域領先一步,離不開多項技術的協同配合、多個產業的系統支撐。這背后的大背景,是創新已經成為企業的普遍自覺和共同選擇。展望未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的新機遇,與工業門類齊全、配套能力強大、產業基礎雄厚的優勢,將一道激蕩出轉型升級的澎湃動力。隻要一家家企業堅守實業、矢志創新,上下游產業精誠合作,產學研各方形成合力,產業就能加快邁向中高端,發展就能不斷收獲新動能。

  艱難險阻不足懼,闖關奪隘再前行。我們要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持續用力,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