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四種經濟形態 助推高質量發展

鄭思哲

2020年01月16日09:19  來源:青海日報
 

更登加與洛藏就政府工作報告當中的內容互作交流。本報記者 鄭思哲 攝

如何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在今年的全省兩會上,代表委員們都在積極為此出謀劃策,探討交流。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化四種經濟形態”的提出,讓代表委員們對我省未來的發展有了更大的憧憬。

76000公頃農作物化肥、農藥用量分別減少24.4%、21.3%﹔循環工業增加值佔比達到60%,鉀資源綜合回收率提升到75%以上,清潔能源裝機容量達2776萬千瓦,發電量佔比達86.5%,集中式光伏裝機居全國首位,外送清潔電量166億千瓦時﹔出台數字經濟發展意見和規劃,布局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和根鏡像服務器,建成青藏高原數據災備中心等大數據項目……過去的2019年,我省在生態、循環、數字、飛地“四種經濟形態”的引領下,開創了現代化建設青海新征程。

“四種經濟形態”是青海高質量發展的路徑選擇,如何走好它,將成為今后一段時間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的必修課。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我省將強化“四種經濟形態”引領,提檔升級綠色發展方式。培育發展新經濟新業態新動能,引領結構優化,促進轉型升級,構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堅持生態保護優先

壯大生態經濟

“海南州從2012年開始建設光伏園區以來,草場的植被覆蓋度估計已經恢復近30%。”談起海南藏族自治州發展清潔能源對於生態恢復帶來的益處,省人大代表更登加信心滿滿,也頗為自豪。

更登加說,共和縣塔拉灘曾是沙化嚴重的半荒漠化土地。隨著我省在推進光伏產業發展,曾經滿是沙土的塔拉灘一步步成為太陽能光伏板的聚集地,而在光伏板下,曾經退化的草場也逐漸恢復,這給海南州積極探索培育光伏與養殖結合發展的現代綠色產業提供了有利條件。“我們測算過,將光伏發電板的立柱支架提高到1.2米以上后,子陣區的風速和晴天天氣的蒸發量減小了50%以上。草原含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了有效遏制,生態環保效益不斷顯現。”更登加說。

海南州清潔能源的發展只是我省清潔能源發展的一個縮影。2019年,“青電入豫”工程省內段貫通,“綠電15日”再創全清潔能源供電世界紀錄,清潔能源裝機容量達2776萬千瓦,發電量佔比達86.5%,集中式光伏裝機居全國首位,外送清潔電量166億千瓦時,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用上了“青海綠電”。

更登加覺得,清潔能源發展上所取得的成就,只是青海省生態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在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的前提下,堅持和壯大生態經濟,需要各地區各部門根據各地地域特點,因地制宜,走出一條富有區域特色的生態經濟發展路子,以此壯大我省生態經濟發展體量,為我省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堅持循環經濟

就是堅持綠色發展

我省柴達木盆地礦產資源豐富,生態地位獨特,在柴達木發展循環經濟是黨中央、國務院實施的一項重大戰略,是轉變區域經濟發展方式、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綠色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我省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

省人大代表師存武表示,劉寧省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持續推進循環經濟,構建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產出的循環產業集群。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作為全省循環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將切實肩負起綠色發展的使命,主動融入全省發展大局,統籌區域協調、產城融合一體和低碳循環綠色發展,為建設循環經濟“升級版”,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師存武說,我省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需要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積極探索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良性互動的新途徑,加快建立循環型工業體系,促進企業、園區、行業、區域間鏈接共生和協同利用,大幅度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實現“循環”發展向“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轉變。

此外,師存武還建議,大力推進產業集聚發展,對傳統和優勢工業技術創新、資源利用、要素配置、生產方式、組織管理、體制機制進行全面、深刻的變革,努力構建以綠色發展、特色優勢產業集群為核心,在更高層次、更高標准、更高質量上加快推進傳統產業高端化、新興產業規模化、優勢產業集群化發展。

發展數字經濟

青海大有可為

“先給你講個小故事吧。”在被問及數字經濟發展時,省人大代表洛藏先給記者講了一個他親身經歷的小故事。

洛藏說,去年海南州一位牧民嘗試在網上售賣牛羊肉,引起了四川一家公司的注意,這家公司在看過寄去的樣品之后,覺得我們的牛羊肉品質特別好,於是決定從我們的牧民手裡訂購300萬元的牛羊肉。但是雙方在具體溝通時,牧民卻犯了難。“因為那位牧民的漢語不是很流利,怕自己的漢語水平不好而錯失了這麼大的訂單。”

如今,海南州完備的漢藏雙語數字系統,讓語言溝通不再存在障礙。“兩人隨后在視頻裡溝通很順暢,訂單最終成交。”洛藏說,這就是互聯網發展給牧民生活帶來的真實改變。

在海南州創客孵化園裡,不懂漢語的牧民可以很輕鬆地使用各類互聯網軟件,牧民們對於電商的興致也十分高漲。

洛藏說,冷涼干燥的氣候,清潔能源所產生的低電價,獨具的戰略縱深和區位,都讓海南州在發展數字經濟上具備很多先天優勢。建設全國共享的“清潔能源大數據產業基地”、國內一流的“國家級戰略災備中心”和西部“雲計算”大數據消費中心,這些都是我省依托海南州大數據產業發展,所能享受到的數字經濟發展紅利。

因此,洛藏認為,要著力發展數字經濟,就要發揮好自身優勢,同時應該根據互聯網共享的特性,給對具備發展大數據產業、人工智能產業等數字經濟產業的地區做出明確地域劃分,避免重復建設,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推動區域互補

共建飛地經濟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飛地經濟,讓很多代表委員覺得眼前一亮。省政協委員周有元就對我省今后的飛地經濟充滿期待。周有元說,聽了劉寧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之后,他對飛地經濟做了進一步的了解。他覺得,青海地域廣闊,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獨具特色的優勢。因此,發展飛地經濟,就是要發揮各區域自身優勢,來補充各區域的劣勢,以此來協同發展,共同助力全省實現高質量綠色發展。

師存武認為,發展飛地經濟,就需要牢固樹立大開放、大市場的意識,緊盯“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和東部產業轉移等重大機遇,加快構建以招商為基礎、以內外結合的高效招商組織網絡為框架,集團化作戰、扁平化組織的“大招商”體制,推動形成“招商主體多元化、招商模式多樣化”的新型招商格局。

而在更登加眼裡,“青電入豫”工程、引大濟湟西干渠等工程就是飛地經濟的最好事例。“其實所謂的飛地經濟,就是區域之間的資源互補,以此來推動區域間的共同發展。”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