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基層鬆綁減負 促干部擔當作為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基層減負年”工作綜述

2020年01月15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歲末,北京中南海。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上,一份重要報告通過審議——《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

  “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做起,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成為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精文簡會、規范督查檢查考核等硬杠杠硬措施得到較好落實,基層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採取切實措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干部隊伍的精神狀態發生了很大變化”“減負催生領導方式方法轉變和工作機制創新,提升了治理能力”……

  一系列扎扎實實的顯著變化,彰顯出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累累碩果。

  2019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黨中央確定的“基層減負年”。

  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打一場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攻堅戰的堅定決心,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深入推進部署“基層減負年”工作,為基層鬆綁減負、促干部擔當作為,凝聚起全黨上下砥礪奮進的強大力量。

  持之以恆抓作風 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黨和國家各項決策部署,最終都要依靠基層黨員干部穿針引線、落到實處。長期以來,廣大基層干部奮斗在第一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基層、關愛干部。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總書記深情地表示:“要傾聽基層干部心聲,讓敢擔當有作為的干部有干勁、有奔頭。”

  對基層面臨的形式主義困擾,習近平總書記也明察秋毫、見微知著,一針見血地指出:“很多形式主義問題,佔用基層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這種狀況必須改變!”

  什麼是形式主義?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曾有入木三分的深刻分析:“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

  有嘩眾取寵之心,無實事求是之意。形式主義把內容和形式的關系本末倒置,成為影響工作開展的頑疾。

  進入新時代,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敏銳察覺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僅是作風問題,而且是政治問題,嚴重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損害黨中央權威、破壞黨的形象,長此以往還會動搖黨的執政根基。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為全黨指明了方向。

  2019年3月,正值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一經公布,立刻在兩會代表委員和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

  有的代表委員說,“本來是帶著這方面的建議提案來參加兩會的,沒想到開會期間中央發了文件”。

  《通知》出台背后,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

  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切中時弊、直擊“痛點”的舉措,讓廣大基層干部備受鼓舞。

  “總書記這麼忙,還時時牽挂著基層同志的困擾,中南海和基層心連心。”有的基層干部充滿感情地說。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放在心頭,在各個場合反復強調、深入部署。

  在2019年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出席2019年5月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時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干、轉變作風。”

  2019年7月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專門強調:“從領導機關特別是從中央和國家機關改起,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一次排查起底”,“切實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

  2019年12月底出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時提出:“切實抓好政策落實,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

  一以貫之的重視,展現狠抓作風建設,打好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攻堅戰的堅定決心。

  地方考察是了解實際情況、聆聽基層心聲的重要窗口。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中反復強調要將為基層減負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把基層減負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在重慶調研脫貧攻堅,總書記強調:“要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從繁文縟節、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

  蒞臨江西紅土地找尋初心,總書記指明:“今年是基層減負年,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此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真抓實干的作風建設。”

  調研內蒙古主題教育開展情況,總書記專門指出:“學習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急於求成,每次都要有新進步、新體會,日積月累。”

  考察隴原大地經濟社會發展,總書記不忘叮囑甘肅廣大干部“持之以恆加強和改進作風,做好為基層減負的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

  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狠抓作風、務實戒虛,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政治責任扛在肩頭,在全黨上下鮮明樹立起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

  堅定不移抓落實 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

  2019年4月1日,北京。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舉行第一次會議。

  此時,距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僅過了半個多月。

  解決長期以來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僅靠發個文件號召一下難以做到,必須有切切實實、持之以恆的堅定意志和堅決行動。

  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一次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而成立的專項工作機制。這個機制的任務隻有一個,就是抓落實。

  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由中央辦公廳牽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等有關部門參加,全力推進基層減負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識——

  形式主義,表現在行動上,根子在思想上。

  專項工作機制首先梳理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論述摘編》,印發各地區各部門學習,為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組織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推進會和省區市黨委辦公廳主任會,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提高政治站位、落實主體責任,中央和國家機關發揮表率作用,堅決從“兩個維護”的高度回答好這道“政治必答題”。

  一系列行動釋放出一個清晰信號:堅定不移抓落實,為基層減負,為實干撐腰。

  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加強組織領導,切實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抓好“基層減負年”各項政策部署貫徹落實。

  發揮“頭雁”效應,以上率下引領——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僅要帶頭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而且要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表現進行堅決斗爭”。

  從黨內“關鍵少數”抓起,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做起。

  一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以刀刃向內的勇氣、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續不懈自我反省、診病療傷﹔既按照分工抓好有關重點任務的落實,又把自己擺進去,對本部門、本系統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進行全面排查整改﹔“中字頭”“國字頭”的督查檢查考核帶頭改進方式方法,改變過度留痕等機械式做法。

  群雁高飛頭雁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帶動下,各省區市普遍建立了相應的工作機制,按照中央部署細化落實舉措,拿出了為基層鬆綁減負的“干貨”,營造出上下聯動為基層真減負、減真負的濃厚氛圍。

  破除慣性思維,創新工作方法——

  2019年10月,貴州黔西縣大山深處,來了兩名風塵仆仆的“北京干部”。

  他們不要陪同、不聽匯報、不看材料,而是參與黨政機關日常辦公、跟隨調研檢查,完全與當地干部群眾生活在一起,體驗基層工作最真實的狀態。

  幾乎在同一時間,全國30多個基層觀測點也都迎來了類似的蹲點調研小分隊。

  以下看上,真實全面了解基層減負實際效果——這正是推進“基層減負年”工作方法上的一大創新。中央派出的調研組同志們一竿子插到底,既實地感受檢驗基層減負成果,又聽取基層一線的意見建議,有力促進了減負工作開展。

  整治形式主義,既要在減輕基層干部負擔上做“減法”,也要在破除慣性思維創新方式方法上做“加法”。在中央示范引領下,不少省市也紛紛作出探索。

  上海市借助“一網通辦”,市區級層面通過推進基礎數據共享,避免基層重復上報數據。海南省積極推進“網上督查督辦”,實現了督查信息資源共享,大大提高了督查效率。北京每周一設為“無會日”,每年設定“無會周”,同時廣泛運用視頻會議,減少基層干部跑會……

  “看著是‘減負’,實際上是‘增能’,形式主義的東西少了,與群眾交流的時間、干實事的時間也就多了。”基層干部深有感觸地說。

  堅持問題導向,壓實工作責任——

  在深度貧困縣搞“刷白牆”面子工程,2個月打造脫貧“盆景”,對省委巡視組交辦的扶貧項目造假等問題整改流於形式……2019年上半年,安徽省阜陽市委原書記李平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被查處通報。

  人們注意到,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黨第一例違紀違法事實主要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中管干部案件,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震撼。

  動真格,出真招。

  《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中,對整治文山會海、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等問題,提出了一系列硬杠杠硬舉措。

  一諾千金,言出必行。

  專項工作機制明確各成員單位牽頭任務,壓實落實責任,召開專門會議聽取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對中央發文、中央和國家機關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實行計劃管理,加強監督實施﹔針對貫徹執行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制定負面清單,劃出灰色地帶,及時糾正工作中的偏差。

  各地區各部門堅決把落實中央硬指標、硬杠杠作為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嚴守底線不突破,保持剛性約束不放鬆,按季度更新匯總文件會議情況,對賬清賬,鞏固減量成果,確保中央為基層減負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馳而不息見真章 “基層減負年”取得良好成效

  “‘基層減負年’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

  辭舊迎新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以一句暖心的話語,為“基層減負年”砥礪前行寫下生動注腳。

  過去的一年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政治責任扛在肩上,實打實硬碰硬推進落實,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做起,思想行動更自覺。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作風建設的重要性,反復強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性,並以實際行動為全黨作出表率。

  以上率下,蔚然成風。

  一年來,各級黨委(黨組)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主動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注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日益成為各級領導干部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現在領導在部署開展工作的時候都會掂量一下,是不是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會不會給基層增加負擔,腦子裡時刻繃緊了為基層減負這根弦。”一位基層干部深有感觸地說。

  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還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帶頭排查形式主義問題。許多地方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深入基層一線,不打招呼、不層層陪同,隨機訪、暗訪已成為常態化的調研方式。

  硬杠杠硬舉措得到落實,基層更有獲得感。

  “今年我參加的會議數量至少減少了一半。開會全是干貨,上面任務布置明確,下面聽得真切。”遼寧省鳳城市藍旗鎮黨委書記劉曉達講出了自己最直觀的感受。

  “會議少了,講實事了﹔套話少了,效率高了。”對於和劉曉達一樣的基層干部來說,這正是一年來日常工作發生的最大變化。

  一組組數據,正是變化的真實寫照:2019年黨中央、國務院發文數量都比上年減少30%以上,文風會風進一步改善。省區市文件和會議平均壓縮39%、37%,中央和國家機關分別壓縮39%、33%。中央和國家機關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從近900項大幅壓縮至96項,實際開展88項。

  同時,中央組織部牽頭梳理並清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省區市“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牽頭對涉及城市評選評比表彰的各類創建活動進行集中清理,擬取消幅度都在50%以上。

  “之前每天至少要做一篇微信公號文章,差不多要花上一個半小時,忙的時候半天時間要花在微信上。”浙江長興縣林城鎮宣傳干事朱鑫辰的遭遇,是不少基層干部共同的煩惱。本應給工作帶來便利的微信、政務APP等現代手段,反而壓得干部們“喘不上氣”。

  2019年以來,全國各地開始清理整合各類政務APP、微信工作群,反對“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廣大基層干部從手機上“鬆了綁”,“感覺手機拿著都變輕了”,有了更多的時間走進村子、社區,和群眾面對面交流。

  精文簡會動了真格,基層干部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來自全國基層觀測點的蹲點調研數據顯示,2019年當地收到的上級文件和本級發文平均減少31%,本級召開的會議數量平均減少35%,接受的督查檢查考核下降52%,基層干部們“被擠佔的時間又回來了”。

  採取切實措施激勵擔當作為,干部煥發精氣神。

  對於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南塘鎮南塘村支書鐘國梁來說,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為在脫貧攻堅中表現突出,他被選拔為南塘鎮黨委政法委員。

  “這是組織上對我們這些奮斗在脫貧攻堅一線黨員干部的肯定和激勵,我們一定繼續努力,絕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鐘國梁堅定地說。

  減負不是減擔當,而是為干部不敢擔當作為掃除障礙。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為擔當者撐腰鼓勁。

  2019年5月,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友愛街道企業管理辦公室主任譚忠林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下。有關他接受企業吃請贈禮等問題經過一個多月的摸排終於得以澄清,原來是曾被他依法整治的企業懷恨在心,蓄意打擊報復。

  “感謝組織及時還我清白,讓我卸下包袱、輕裝前行。”譚忠林說。

  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顧慮,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引導干部爭當攻堅克難的實干家。

  從中央紀委組織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到中央組織部出台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有關具體措施,基層干部卸下了不必要的工作負擔和心理負擔,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更足了,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

  轉變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治理能力再提升。

  減負工作的深入開展,為基層帶來全新氣象。一些地方和部門打破傳統慣性思維和路徑依賴,積極探索科學有效的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

  在有些地方,這樣的工作導向已蔚然成風:比誰對中央精神和上級部署吃得更透、把得更准,不比誰會開得最快、材料報得最早﹔比誰的工作載體實、方法新,不比誰的口號響、調門高﹔比攻堅克難的戰斗力、解決矛盾的執行力,不比轟轟烈烈的大場面……

  減下的是負擔,增加的是能力。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紅花社區居委會主任姚秀玲的名字,如今正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微信運動步數榜的前幾名。“基層‘包袱’輕了,我們的工作干勁更足了,每天都在各個小區間奔波忙碌、解決問題。”姚秀玲說,在一線為群眾紓困解難,心裡更踏實,更有成就感。

  廣闊天地,大有可為。越來越多的基層干部走出機關、走進群眾,主動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困難攻克在一線。從“馬路辦公”到“群眾院壩會”,從推廣用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到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基層工作創新模式不斷涌現,進一步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

  數據無言,卻最有說服力。

  國家統計局近期開展的實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86.6%的干部群眾認為中央為基層減負政策的實施效果好,95.1%的干部群眾對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的情況表示滿意,98.3%的干部群眾對中央為基層減負政策長期執行有信心。

  大黨大擔當,大國大氣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當此決勝攻堅期,更需要各級領導干部堅定信心、勇於擔當,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人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持續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深化拓展為基層減負工作,一定能把減負工作的良好態勢鞏固為更大勝勢,進一步凝聚起廣大黨員干部決戰決勝的磅礡力量,以優良作風向著偉大事業奮勇前進。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林暉、高蕾、孫少龍)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