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技之長”展時代風採

——2019年青海省技能人才工作綜述

陳晨

2020年01月14日10:31  來源:青海日報
 

  開展技能提升行動、分類實施精准培訓、舉辦首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2019年,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部署,印發《青海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全面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大力開展面向企業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等城鄉各類勞動者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技能培訓 促進高質量就業

  “我們沒什麼文化,出去打工也不容易,多虧了人社部門辦的這個青繡培訓,讓我們婦女不出村也能拿上工資了。”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的張拉花在參加青繡技能培訓后,憑借著勤勞和好手藝,成為了素隆姑公司的青繡繡娘,每個月至少有2000元的收入。

  “佔小善者率以錄,名一藝者無不庸。”對於勞動者而言,掌握一技之長,也就有了就業的敲門磚,就業的選擇余地更大,就業的天地更寬。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籌集資金,積極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2019年,全省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共組織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補貼性培訓10.25萬人次,較好地提升了企業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

  圍繞貧困勞動力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公布了《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工種指導目錄》,組織各職業培訓機構對精准貧困戶開展挖掘機操作、中式烹飪、農家樂等專業職業技能培訓。積極打造適應藏區發展,滿足少數民族貧困勞動力的個性化、差異化培訓需求的精品培訓項目,加大熱貢“唐卡”藝術、“青繡”等民間工藝和拉面產業等相關工種培訓力度,採取集中培訓、彈性培訓、上門培訓等方式,進鄉鎮、進村組、進家庭“一對一”精准培訓,讓參訓人員看得懂、學得會、用得上,幫助貧困勞動力提高技能、實現就業。同時,全面了解企業用工需求和人力資源供給缺口,開發市場需求量大、崗位匹配度高的技能培訓項目,促進貧困勞動力通過學習技能,找到工作,走上致富之路。

  技能競賽 引領技能強身

  為加快培養和選拔高技能人才,發揮技能大賽引領示范作用,2019年青海省組織省市級、行業和企業職業技能競賽、崗位練兵30余項,技能人才脫穎而出,選拔高技能人才500余名。

  風帆起高原,夏都再奮進。2019年,青海省成功舉辦首屆以“展精湛技藝、育技能人才”為主題的職業技能大賽。大賽著眼青海技能人才培養和選拔,緊貼青海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勞動者就業創業實際,確定了焊接、汽車技術、電氣裝置、鉗工、數控車、數控銑、餐廳服務、客房服務、烹飪、烘焙、美容、美發等12個通用職業作為比賽項目。來自各市州、院校、企業的35支代表隊518名選手同台競技。這是青海省首次舉辦的綜合性國家二類大賽。大賽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評、以賽促獎,對於提升青海省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水平,帶動全省勞動者了解技能、學習技能、掌握技能,在全省更好地形成“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

  贏得機遇,方能放眼世界。在雲南昆明舉辦的2019年全國“三區三州”職業技能大賽,青海省代表隊獲得2金1銀4銅的優異成績,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獲得“優秀組織單位獎”,這是青海省參加國家級職業技能大賽以來取得的最好成績,也是青海省參加國家級一類大賽實現金牌零的突破。

  提升技能 助力企業發展

  欲致其高,必豐其基。企業新型學徒制是我國技能人才培養制度的重大改革。2019年,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實施意見》,充分發揮企業、技工院校、社會組織的作用,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為主要內容的企業新型學徒制。新型學徒制著重圍繞青海省產業轉型升級的需要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需要,以符合企業崗位需求的中、高級技術工人為主,培養期限為1-2年,特殊情況可延長到3年。對開展學徒制培訓的企業,按規定給予每人每年4000元的職業培訓補貼。

  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在為企業做好新型學徒制服務的同時,做好推進和監督工作,全面落實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各項要求,組織企業技能崗位新招用人員和轉崗人員參加新型學徒培訓。2019年,230余名企業職工參加了新型學徒制培訓,進一步加快了企業技能人才的培養。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