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腐敗有人管 群眾利益有人護

——青海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巡禮之一

李閏玲

2020年01月14日10:21  來源:青海日報
 

  編者的話

  2019年以來,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紀檢監察工作取得新進展、邁出新步伐。即日起,本報陸續刊發“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巡禮”系列報道,回顧去年以來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扎實舉措和實踐成果。敬請關注。

  通訊員 李閏玲

  “真沒想到,亂收的攤位費還能退回來,多虧了區紀委的同志。我們做小生意的,賺點錢不容易……”商販李某在領取了自己被西寧城西區某街道辦事處城管科原副科長屈某違規收取的攤位費時激動地說。

  ……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

  2019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圍繞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嚴懲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著力整治侵害漠視群眾利益問題,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監督執紀 斬斷伸向扶貧領域的“黑手”

  2019年,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階段,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直接關系攻堅戰完成的質量。如何進一步履行政治監督責任,確保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是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所在。為此,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加大監督力度,精准嚴查扶貧領域的各類問題,一手抓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一手抓扶貧領域專項整治,使扶貧領域違紀問題得到有效遏制,為實現全省絕對貧困“清零”提供了堅強保障。

  省紀委監委帶頭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制定涉及8方面30項整改措施的整改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人﹔會同省委組織部、扶貧開發局對8個市州和25家省直單位整改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8個市州和27個縣市區的整改完成情況開展“回頭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同頻共振,從線索處置、審查調查、案件審理等重要環節入手,通過現場督導、審閱案卷等方式,全面提高精准定性量級能力。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移交的112件問題線索全部辦結,執紀監督偏鬆偏軟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扶貧領域專項整治,紀檢監察機關不能唱“獨角戲”,職能部門當“旁觀者”,要多部門聯動,壓實守護群眾利益的責任擔子。為此,省紀委監委完善職能部門定期移送問題線索機制,督促16家省直扶貧職能部門全面履行監管責任,對連續6個月“零報告”的,採取“抽查+通報+督辦”方式進行督促,有效壓緊壓實監管責任,職能部門移送問題線索同比增加200%,扶貧領域職能部門以往重項目實施、輕監督管理的短板得到有效補齊。

  堅持群眾身邊問題靠身邊黨組織解決,督促基層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省紀委監委在抓好縣市區委書記領辦問題線索的基礎上,拓展推進市州委書記領題解決重大疑難問題工作,全省8個市州委書記領題解決重點問題9個,22名縣市區委書記領辦問題線索24件,有力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全省處置扶貧領域問題線索658件,立案192件,處理747人,移送司法7人。

  動真碰硬 堅決打掉黑惡勢力“保護傘”

  黨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忠誠履職盡責,找准掃黑除惡同反腐敗斗爭和基層“拍蠅”的結合點,鐵面執紀,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持續淨化政治生態。

  省紀委監委將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列為重點,加強對各地各部門工作推進情況的督導,建立領導包案、包片督導制度,班子成員包案督導,親自上手,攻克深挖徹查難點堵點,以進一步加強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的查辦力度。

  “健全紀委監委與政法機關協同辦案機制,創新建立雙簽字背書、雙專班工作機制”……省紀委監委通過採取抓監督,破解站位不高履職不到位﹔抓貫通,破解多頭受理同頻共振不夠﹔抓聯動,破解各自為戰形不成合力﹔抓攻堅,破解核查難度大深挖徹查不到位等“四抓四破”有力措施,嚴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

  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保護傘”及涉黑腐敗分子,是人民群眾的心頭之恨,是黨和政府的心腹之患。省紀委監委及時啟動“打傘破網”百日攻堅行動。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集中力量、集中時間、集中精力攻堅克難,實行攻堅行動戰區制,各市州紀委書記直接領辦重大案件,對復雜案件打破地域層級界限,集中力量進行突破,查處了一大批涉黑涉惡腐敗的公職人員,形成了強大的震懾。

  一些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社會影響惡劣。為此,省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積極主動作為,深挖問題線索,多措並舉全面起底,逐案過篩公安機關查辦的案件,從28起涉黑涉惡案件中核查出120余名公職人員涉嫌腐敗、充當“保護傘”及不擔當不作為問題。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關系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始終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緊盯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全省處置問題線索897件,立案468件,處理696人,移送司法22人。

  堅持問題導向 向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亮劍”

  “你看看這水多干淨!水壓也夠了!現如今,我們鄉裡人也可以在家洗澡了……”打開太陽能熱水器淋浴噴頭,看著嘩嘩流出的熱水,湟源縣巴燕鄉下胡丹村村民陳有壽笑道。

  而幾個月前,因為管道老化、蓄水池規劃不合理等原因,下胡丹村83戶居民的用水水壓變小、水流不夠大,一到下雨天家裡的自來水也是“黃黃的”,而且問題一直未能解決,都成了村民的一件煩心事兒了。

  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群眾感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省紀委監委牽頭會同18家省直相關部門,聚焦扶貧、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存在的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多措並舉,綜合施策,著力解決了一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全省共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4838個,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493個、處理1034人。

  為讓“惠民卡”真正成為群眾的“明白卡”“幸福卡”,省紀委監委扎實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監督執紀問責工作,聯合省財政廳對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進行了重點抽查,督促職能部門切實發揮監管作用,確保惠民惠農政策落到實處,財政補貼資金足額到位。

  群眾期盼處,就是正風反腐發力點。2019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緊盯土地征收流轉、拆遷改造、招投標、集體三資、惠民補貼、低保社保資金管理方面以權謀私、亂收私分、優親厚友等問題,強化“微腐敗”整治,對侵害群眾利益的“蠅貪”絕不手軟。全年全省共查處民生領域“微腐敗”問題171件,處理438人。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