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進展順利

我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減少

2020年01月14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寇江澤、孫秀艷)記者從13日閉幕的2020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全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減少,未達標城市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藍天保衛戰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中之重。保障大氣環境質量方面,持續實施重點區域秋冬季攻堅行動,繼續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開展煤電機組、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推進工業爐窯、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大力推進“公轉鐵”,嚴厲打擊非法黑加油站點和劣質油品。強化重污染天氣應對。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交辦涉氣問題6.5萬個。

  碧水保衛戰方面,基本完成899個縣級水源地3626個問題環境整治任務。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2899個黑臭水體消除2513個。全面完成長江流域入河、環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推進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完成2.5萬個建制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

  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方面,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堅定不移禁止洋垃圾入境,全國固體廢物實際進口量同比減少40.4%,啟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清廢行動2019”發現的1254個問題中,1163個完成整改。

  記者同時獲悉:對上海等6個省份和2家中央企業開展的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保例行督察,受理轉辦群眾舉報問題1.89萬件,已辦結或基本辦結1.6萬件﹔全國實施行政處罰案件16.29萬件,罰款金額119.18億元﹔中央財政安排532億元環保專項資金,支持各地加強污染治理和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基本完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表示,2020年要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