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經濟穩 發展質量高(經濟發展亮點多韌性足)

去年利潤增速由負轉正,重點行業運行回暖

韓 鑫

2020年01月14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19年我國工業經濟平穩運行,穩中有進。工業經濟增長總體符合年度預期目標區間,重點行業呈現積極變化,制造業發展穩步推進,有力支撐國民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

  工業經濟運行穩健,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要堅持自主創新,強化產業基礎能力,進一步助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不斷推動工業現代化、提高制造業水平,對助力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過去一年,我國工業經濟運行情況如何呢?

  2019年11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5.4%,增速由負轉正﹔石油化工、鋼鐵行業等重點行業銷售增速加快,利潤增長回暖﹔技術改造加快增長,高於全國工業投資增速5個百分點……一系列指標顯示,工業經濟平穩運行,穩中有進。

  我國工業何以頂住下行壓力,交出一份“穩穩”的答卷?鞏固發展態勢,新的一年還需從哪些方面發力?1月13日,在由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主辦的2019中國工業經濟年會上,來自不同工業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描摹過去一年的工業發展圖景,展望來年的發展趨勢。

  工業經濟運行總體處在合理區間

  “工業經濟運行總體處在合理區間,特別是四季度以來重點行業正在積極變化,指標持續好轉,為全年平穩運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回顧2019年我國工業運行表現,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何海林如是說。

  從生產增速來看,增速穩步回升。特別是2019年11月,全國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是2019年僅次於3月和6月的第三高增速,規模以上制造業增加值增長6.3%,加快1.7個百分點。其中,裝備制造業明顯回升,特別是汽車行業有所恢復,前11個月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汽車制造業連續保持增長態勢。

  “面對下行壓力,工業經濟增長總體符合年度預期目標區間,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執行副會長榮劍英說。

  在工業經濟運行穩健的同時,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也在進一步鞏固。

  創新能力不斷增強。過去一年,制造業創新中心多點開花,5G手機芯片投入商用,存儲器、柔性顯示屏實現量產……前三季度,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2019年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70.2%。

  供給質量持續提升。去年前11個月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4.8%,新興產業實現蓬勃發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扎實開展,新品牌新產品不斷涌現。

  發展環境大幅改善。在推動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政策紅利下,制造業及相關環節在增值稅減稅規模佔比近70%,其中,小微企業普惠型減稅約2500億元﹔與此同時,清欠工作有序開展,去年累計清欠民營和中小企業6000億元,激發了微觀主體的活力。

  “從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績效指數可以看出,全國高質量發展指數上升較快,其中東部地區達到80%,制造強國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何海林說。

  宏觀指標佐証發展向好,重點行業呈現積極變化

  分析工業經濟走勢,有兩個重要指標可視為“風向標”和“晴雨表”:一個是反映景氣程度的PMI,一個是反映經濟運行狀況的用電量。

  從PMI看,市場景氣度較高,發展信心穩。

  “總體來看,2019年經濟下行壓力在加大,但從最近兩個月的情況來看,積極信號已然出現,呈現出緩中趨穩的態勢。”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總經濟師陳中濤指出,從制造業PMI來看,在連續6個月處在50%以下后,到11月出現上升,且幅度明顯,達到50.2%,傳遞出產需擴張,價格回暖的跡象。

  更值得關注的是,新動能對穩工業經濟的支撐作用在增強。據統計,裝備制造業PMI連續3個月上升,到2019年12月達到51%以上,相較去年同期高出2%,同時,高技術產業PMI連續4個月上升,高於過去年同期5個百分點。

  從用電量來看,市場需求回暖,發展后勁足。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行業發展部有關負責人葉春介紹,去年前三季度工業經濟下行,用電量也隨之遞減,10月工業中的四大高載能行業用電量同比下降1.9%,但到11月增速由負轉正,其中,新能源汽車及配套的充電服務,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等新業態新模式的快速增長,帶動用電量較快增長,為工業經濟發展注入動能。

  工業經濟總體向好,既表現在總體“大盤”的運行態勢,也來自於各個重點行業在承壓下呈現出的積極變化。

  先看重工業,“2019年前11個月,石油化工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1萬億元,同比增長1.1%,其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業投資增長4.6%,高於同期工業增速3.7%的水平。”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信息與市場部主任祝昉解釋,盡管利潤增速放緩,但環保、安全生產成為拉動新一輪投資的重點。

  再看輕工業,以紡織業為例,去年1—11月,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小幅增長0.04%。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產業部副主任劉欣說,從最近一段時間來看,行業內產成品去庫存能力正在逐漸提升,一方面反映需求在回暖,另一方面也是去年以來,紡織業致力於向科技、綠色、時尚轉型的結果。通過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不斷開發新纖維新產品,滿足消費升級的市場趨勢,深挖內需潛力。

  鞏固發展好勢頭,仍需強基礎重創新

  過去的一年,工業經濟頂住下行壓力,制造業發展穩步推進,為國民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但同時也應看到,當前制造業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從全球看,國際經濟貿易增長放緩,貿易摩擦頻繁,全球產業鏈面臨重構。從國內來看,新舊動能持續轉換仍存在制約,市場環境仍需進一步優化。”何海林說。

  進入2020年,工業經濟發展將呈現何種發展態勢?會上,來自不同工業領域的專家普遍認為,總體來看,積極變化持續顯現,將產生積累效應,對下行壓力形成一定對沖,景氣情況將有所改善。

  如何鞏固發展好勢頭,助力我國工業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補足短板,強化產業基礎能力。

  “目前中國工業體量大,但還不夠強。集中表現在核心關鍵技術受制於人,關鍵零部件材料自給率低,產業技術基礎的支撐能力弱。”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說,日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出部署,要健全體制機制,打造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在李毅中看來,首先要分行業查找薄弱環節,抓住行業重點、難點、痛點,制定並實施一攬子突破方案。在此基礎上,要以跨行業通用重點產品為龍頭,從材料、工藝、加工和裝配各個環節協同攻關,提升攻關效率。

  ——創新為要,提升自主可控能力。

  “事實証明,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自主創新。”李毅中將創新拆解為四方面,分別是原始創新、應用創新、引進消化再創新和創新成果產業化。“抓好這四方面創新,既需要大中型骨干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對於中小微企業而言,也需要有關部門建立健全公共服務平台,引導企業鼓足創新干勁。”

  何海林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突出協同攻關,做好關鍵核心技術,推進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從而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此外,推進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的重大工程,培育先進的制造業集群將成為今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重點。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