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替代”助力地方生態建設

2020年01月08日17:0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機器加工就是快,用電也穩當。”1月8日,國網黃化供電公司工作人員走進黃南州尖扎縣項知石磨糌粑店檢查用電線路,了解客戶用電需求,老板多杰高興地說。

記者從國網黃化供電公司了解到,去年,黃南州同仁、河南、澤庫、尖扎及海東循化、化隆地區共推廣實施電能替代項目291項,其中,“煤改電”項目102項,安裝電熱炕3311戶,“電能替代”項目進一步推動了地區能源消費結構優化升級。

去年,國網黃化供電公司以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為突破口,全力推進全電景區和居民電氣化,並組織各縣公司對區域內燃煤供暖客戶開展全面摸排工作,詳細了解客戶供暖現狀,征求燃煤供暖客戶“煤改電”意向,對有改造意願客戶所帶線路、變壓器可開放容量進行全面梳理。深入走訪調研“煤改電”客戶,採取自己找、群眾提等方式,深挖供電服務中存在的問題,從業務流程中找准問題症結,追根溯源分析研判,摸清實情,分析症結,研討整改措施,結合實際新增台區布點,更換高低壓線路、接戶線和表箱。同時,組織黨員服務隊做好“煤改電”技術咨詢、供電搶修服務和安全用電指導,重點監控“煤改電”集中地區,不斷完善應急搶修資源配置,保証一旦發生故障能夠快速恢復供電,第一時間消除發現的安全隱患,確保所有供電設備、線路處於健康運行狀態。

一直以來,國網黃化供電公司積極響應國家各項環保政策,因地制宜加快“以電代煤、以電帶薪、以電代氣”的新能源消費模式,將學校、醫院、賓館、飯店等場所作為重點推廣對象,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加快推進煤改電、電採暖、電熱炕等項目在高原上落地開花,積極為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做出了貢獻。

下一步,該公司將緊密圍繞當地政府打造綠色能源示范縣的有力契機,持續以城鎮為重點區域,針對燃煤鍋爐集中供暖實施電能替代,以鄉村居民電熱炕為著力點,大力推廣“以電帶煤”,降低煤炭消費增速。同時,積極爭取“電能替代”相關政策,深耕電能替代市場,進一步擴大電能替代覆蓋面,助力地方生態保護建設,讓三江源地區在綠色發展道路上不斷實現新跨越。(來源:國網黃化供電公司李得秀)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