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政策措施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9年青海省質量工作穩步提升

譚梅 周福強

2020年01月06日09:14  來源:青海日報
 

2019年,我省堅持以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扎實開展質量提升工作,質量水平穩步提高,商貿服務、醫療服務、養老服務質量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數據顯示,全省農產品總體監測合格率達96%,建筑工程一次交驗合格率97.17%,高速公路工程合格率均在96%以上,干線公路工程合格率為90.58%,旅游投訴處置顧客滿意度達100%。

據了解,2019年以來,我省持續提質增效,加大鹽湖化工、有色冶金等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力度,加快發展鋰電、金屬合金、光電、新型化工為主的新材料產業體系。年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同比增長31%,其中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業分別增長34.2%、8.2%、33.8%。

積極開展高原生態綠色產品提升行動。上半年,我省農畜產品新增“三品一標”產品24個,有機基地認証面積達932萬畝(62.13萬公頃),6個產品獲有機產品認証。全省醫藥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2%,高出全省工業平均增速19%。青洽會上,青海品牌彰顯,簽署合作項目261個,意向投資近1500億元﹔第28屆俄羅斯國際食品展覽會上,37家特色食品企業走出國門,簽約金額7300萬元﹔外交部全球青海推介會上,青海特色產品得到了認可,增強了青海品牌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通過開展產品質量、農產品和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行動,前三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7%,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8.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截至10月底,全省旅游總收入達546.87億元,同比增長19.8%。全省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達到2123個,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逐年提升,西寧市被民政部、財政部考核評定為優秀試點城市。

同時,充分發揮質量技術基礎性推動作用,探索建立“一優兩高”標准體系,建立了企業標准“領跑者”制度,建立認証結果採信機制,支持青海特色優勢產業認証發展,籌建高原家電產品安全性能檢測所1個、高原能效檢測中心1個、高原纖維質量監測所1個。

此外,探索建立層級管理責任制和風險監測制度。持續推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及追溯體系,不斷加強質量、標准和品牌建設。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