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習近平外交思想,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學習《習近平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論述摘編》

聞 言

2020年01月06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我國對外工作砥礪前行,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波瀾壯闊的外交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論述摘編》一書,以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提出的“十個堅持”為總體框架,收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504條,集中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對外工作中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對於我們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全面推進新時代對外工作,必須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做好外交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証和最大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外交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全黨領袖的領航掌舵,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新形勢下推進對外工作,必須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根本遵循,不折不扣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的對外方針政策,進一步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摘編》第一部分,以“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為題,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

  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國家事業。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外交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政策性,外交工作無小事,來不得半點差池,更應當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令行禁止、步調統一。

  堅持改革完善對外工作體制機制。對外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要調動政黨、政府、人大、政協、軍隊、地方、民間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各有側重、相互配合,服務國家總體外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改革完善對外工作體制機制,強化對各領域各部門各地方對外工作的統籌協調,加大戰略投入,規范外事管理,確保黨中央對外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落到實處。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決定將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提出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任務。這是健全完善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的重大舉措,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外事工作,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要發揮決策議事協調作用﹔要強化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能力,推進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外事工作隊伍建設,抓好重點工作的推進、檢查、督辦,確保黨中央對外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堅持加強外事干部隊伍建設。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我國外交工作內涵和外延不斷擴展,形勢和任務不斷變化,對外交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永葆對黨忠誠、為國奉獻的赤子心,永葆開拓奮進、擔當有為的事業心,永葆主動學習、自我革新的進取心,永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責任心,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對外工作隊伍。

  二、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新時代賦予對外工作的歷史使命。做好新時代對外工作,要為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提供全方位、全覆蓋、高質量的服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爭取更多理解支持。《摘編》第二部分,以“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題,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

  做好外交工作,胸中要裝著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我國已經進入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國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也已變得空前緊密,我國對世界的依靠、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在不斷加深,世界對我國的依靠、對我國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縱觀人類歷史,世界發展從來都是各種矛盾相互交織、相互作用的綜合結果。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中國人民願意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國內大局就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際大局就是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爭取良好外部條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對外工作要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和平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對外工作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近代以后,中國人民歷經苦難﹔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要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這個歷史性變化,奮發有為,積極進取,順應歷史為我們指明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確定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中國內外方針政策都要服從和服務於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同時處理好同外部世界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深入分析世界轉型過渡期國際形勢的演變規律,准確把握歷史交匯期我國外部環境的基本特征,統籌謀劃和推進對外工作。既要把握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的大勢,又要重視大國關系深入調整的態勢。既要把握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的大勢,又要重視世界經濟格局深刻演變的動向。既要把握國際環境總體穩定的大勢,又要重視國際安全挑戰錯綜復雜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種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又要重視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現實。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完善外交總體布局,全方位推進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多邊外交和各領域外交工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前所未有,機遇大於挑戰。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對外工作要以運籌大國關系和經略塑造周邊為重點,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對於如何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習近平總書記作了深刻闡述。他強調,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我國的發展道路、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價值觀念。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要堅持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堅持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特別是要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說話。

  三、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這一理念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反映了中外優秀文化和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順應了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時代潮流,成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一面鮮明旗幟。這一理念超越社會制度和發展階段的不同,站在全人類整體利益的高度審視國與國關系,展現了世界情懷和全球視野,是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標。《摘編》第三部分以“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題,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

  世界是一個地球村,人類共有一個家園。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可以說,各國之間的聯系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強烈,人類戰勝困難的手段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豐富。我們要抓住歷史機遇,作出正確選擇。各國要同舟共濟、和衷共濟,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增進人類共同利益,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開創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世界怎麼了?應該怎麼辦?這是整個世界都在思考的問題,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集中了民胞物與、立己達人、協和萬邦、天下大同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智慧,體現了中國致力於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崇高目標。中國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念的應有之義,是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目標,也是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方向。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國際社會共同付出努力。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也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方應該鍥而不舍、攜手合作,共同進行努力。對於如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了深刻闡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我認為,國際社會要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作出努力。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摒棄傳統的以強凌弱的叢林法則,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要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四、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增強戰略自信,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打造全球伙伴關系,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范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摘編》第四至十部分,對此作了充分反映。

  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為人類社會走向美好未來提供了具有充分說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選擇。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我們要咬定青山不放鬆,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四個自信”是我們的力量之源和信念之基,代表了新時代中國的國家意志、民族精神和國際形象。堅持這樣的戰略自信,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外工作要堅持戰略自信和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我國的發展道路、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價值觀念﹔要增強全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維護國家長治久安。

  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我國對外開放內外環境新變化,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重大倡議,堅定不移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歡迎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為推動世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內涵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個方面入手,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一帶一路”雖然是中國首倡的,但並不是中國一家的事,而是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我們要弘揚絲路精神,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潔之路。

  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合則強,孤則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合作共贏應該成為各國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政策取向。我們應該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方共同利益的匯合點,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要相互補台、好戲連台。要積極樹立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摒棄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舊思維,“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論”,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和平發展道路走下去,這對中國有利,對亞洲有利,對世界也有利,任何力量都不能動搖中國和平發展的信念。中國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也支持其他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國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不會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即使再強大也永遠不稱霸。中國真誠希望其他國家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大家攜手把這條路走穩走好。

  堅持以深化外交布局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將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繼續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大國關系事關全球戰略穩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不斷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同俄羅斯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同歐洲發展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的主張﹔強調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周邊是中國的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強調讓中國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周邊。廣大發展中國家是我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天然同盟軍﹔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是中國對外政策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強調要有原則、講情誼、講道義,多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將進一步聯結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全球治理體系正處在深刻演變的重要階段,全球治理日益成為我國對外工作的前沿和關鍵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對世界好、對世界各國人民好,要由各國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說了算,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要弘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對全球治理體制機制進行相應的調整改革,並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要與時俱進、創新完善,推動它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聯合國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的作用不可替代,是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要堅決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堅決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全球治理體制變革要切實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特別是要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面對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習近平總書記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倡議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為世界治理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覬覦他國權益,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當今世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並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外工作要准確把握國際形勢變化的規律,既認清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又看到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挑戰,未雨綢繆、妥善應對﹔要增強風險意識,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原則性和策略性相統一,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以對外工作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為方向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范。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具有堅韌不拔的精神品質和天下為公的世界情懷。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形成了以獨立自主、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為鮮明特色的外交傳統。這些優良傳統,既反映了中華文明的優秀傳統,又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外交要“有原則、重情誼、講道義、謀公正”,並在總結實踐經驗、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新中國外交傳統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提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確義利觀等一系列新理念,既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塑造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獨特風范,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向更高境界。

  習近平外交思想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的重大理論結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集中體現,為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結合深入學習《摘編》,進一步學懂、弄通習近平外交思想,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繁榮進步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