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再上新台階

彭娜

2020年01月05日10:29  來源:西海都市報
 

  來自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消息,2019年,我省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方面取得突出成績,全年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22.81億元,多項工程建設進入高峰期。

  我省水情特殊,全省水資源總量629.3億立方米,人均水資源量1.1萬立方米,是全國人均水資源佔有量的5倍。但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僅為4.1%,留不住水、調不動水、用不到水的問題突出,水資源短缺成為制約全省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

  為此,省發改委把破解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和供需矛盾難題,作為事關全省發展大局的大事來抓,圍繞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主要任務,會同行業部門,謀劃實施了一批重大骨干支撐性水利工程。

  去年,我省全年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22.81億元,較前年增加19.25%,用於我省列入的國家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以及中小型水庫、中小河流治理、農村牧區飲水安全鞏固提升等民生水利和防洪減災工程建設,有力支持我省水利基礎設施補短板工作。

  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快推進,引大濟湟西干渠、湟水北干渠二期、蓄集峽、那棱格勒河水利樞紐,及扎毛、馬什格羊水庫灌區等工程建設進入高峰期,哇洪水庫、西納川水庫等重點水源加快實施,黃河干流防洪、沿黃水庫灌區主體工程建成,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通水,湟水北干渠一期通過通水階段驗收,各項工程的建設與建成不斷完善我省水利基礎設施網絡。

  與此同時,我省水利前期持續強化,湟水流域水網、保護“中華水塔”行動方案等規劃編制順利開展,為項目謀劃儲備打下堅實基礎﹔國家發改委將引黃濟寧工程納入相關規劃,為可研編制提供依據,為下一步的立項審批創造條件。

  今年,省發改委將進一步按照水利基礎設施補短板的要求,銜接行業部門加強頂層設計,統籌確定水利“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力爭水利事業發展有效支撐全省“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統籌協調職能,加快推動引大濟湟西干渠、湟水北干渠二期、蓄集峽、那棱格勒河水利樞紐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力爭工程早日建成發揮效益﹔緊盯引黃濟寧工作前期工作,進一步加強與國家發改委銜接匯報,力爭工程早審批早開工早受益,從根本上解決我省湟水流域的缺水問題。

  ★相關新聞

  引大濟湟調水總干渠通水驗收

  本報訊(記者 李增平 通訊員 張明)近日,青海省引大濟湟調水總干渠工程順利通過通水階段驗收,標志著該工程已具備投入運行的條件,也為工程竣工驗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按照《水利工程建設項目驗收管理規定》《水利水電建設工程驗收規程》等相關規定和要求,省水利廳在西寧主持召開青海省引大濟湟調水總干渠工程通水階段驗收會。驗收組委員和專家在深入調水總干渠工程現場全面檢查的基礎上,通過查閱相關資料,聽取各參建單位匯報后,經驗收委員會討論,一致同意青海省引大濟湟調水總干渠工程通過通水階段驗收。

  引大濟湟工程是從大通河引水,穿越達坂山進入湟水流域的大型跨流域調水工程,工程主要由“一總、兩庫、三干渠”組成,即調水總干渠、石頭峽水庫、黑泉水庫、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2015年12月15日,調水總干渠成功實現試通水。

  作為引大濟湟骨干工程的調水總干渠工程,設計年調水量7.5億立方米,為湟水干流各工業園區和東部百裡長廊特色現代農牧業以及生態提供用水保障,湟水干流流域的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湟中,海東市樂都區、平安區、互助土族自治縣和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等區縣都將受益。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