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五論學習貫徹青海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精神

2020年01月05日10:16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指出,2019年以來,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生態優先,厚植綠色根基,轉變政府職能,擴大有效投資,激發市場活力,新發展格局日趨成熟,全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今后,我們要深化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方針,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構建具有青海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優化產業結構上有新作為。從省情實際看,雖有諸多特色優勢產業,但傳統型生產發展方式無法滿足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步伐,優化產業結構依然任重道遠。要進行科學化改造升級,大力發展優勢循環經濟產業,促進資源永續利用﹔全面創建清潔能源示范省,積極構建多能互補集成優化的清潔能源體系﹔打造全域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和可持續發展,叫響“青字號”農牧業品牌﹔多舉措加快供給創新推動服務業轉型升級,促進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促進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

在加快動能轉換上有新作為。要破解制度藩籬,向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全面發力,創新體制機制,引導構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加快特色新材料、生態產品價值轉化、農畜產品開發、高原生物醫藥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撐起轉型重任,積極培育生態、循環、數字、飛地經濟形態,釋放經濟發展新動能﹔暢通融投資渠道,在政府、市場、企業、體制機制等方面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和消費的基礎作用,積極探索創新投融資模式,調整優化投資方向和方式,切實有效解決投融資問題。

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有新作為。我省制定的《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已印發實施,必將有力激發營商環境活力。要進一步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各項政策落地落細,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繼續縮減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繼續壓減行政許可,大力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推進“一網通辦”,全面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加快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切實為企業和群眾辦事增便利,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在提升開放合作水平上有新作為。2019年,為展示新青海形象,推動大美青海走向世界我省舉辦了一系列活動,簽署“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框架協議,西寧綜合保稅區、海東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要積極對接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經貿合作,支持優勢產業、企業多元化開拓國際市場﹔進一步落實西部陸海新通道規劃和合作協議,推進航空、陸路口岸和國際陸港建設,推動與周邊省區聯動發展﹔不斷提高國際賽事專業化、國際化水平﹔辦好對口援青10周年相關活動,不斷鞏固擴大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果。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