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沖鋒號已經吹響

2020年01月02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2020年,注定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一年,我們還將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GDP比2010年翻一番、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五年新增就業大於5000萬人……順序展開的時間軸上,這些今年要達成的目標,進度喜人。沖鋒號已經吹響,全面小康在望。本版推出特別策劃,聚焦“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完成情況,分享奮斗者實干拼搏的榮光。

  西藏拉林鐵路鋪架隊副隊長肖守信:我們這支架橋隊在雪域高原奮戰3年多了,預計年底就能實現拉(薩)林(芝)段全線鋪架。習主席在新年賀詞裡提到: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我跟工友商量好,將來還要參加川藏鐵路建設,為廣大農牧民再鋪一條扎實牢靠的致富路。

  重慶兩江新區創業者余堯:“中國繼續張開雙臂擁抱世界”,作為小微企業我們受益良多。去年我們建成了工業大數據智能優選平台,服務國內1600多家中小制造企業進入“一帶一路”沿線市場。今年,我們要繼續完善平台,提供跨境物流等一系列服務,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湖北武漢長江大道指揮部總工程師秦建剛:作為一名堅守一線15年的建設“老兵”,我參與了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工程建設。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軍運會,令我倍感鼓舞和自豪。城市的欣欣向榮離不開建設者的工匠精神,工程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和靈魂,我將繼續用汗水與智慧澆灌城市之美。

  廣東深圳科技公司技術人員劉念邱:過去一年,我們在感知技術、傳感系統等方面做出了突破。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作為新時代奮斗者,我們將再接再厲,用心血和汗水爭取更多的突破。“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匯聚我們每個人的力量,一定能實現創新發展的彎道超車。

  河北生態環境廳環境執法人員任立強:打好三大攻堅戰,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作為一名生態環境執法工作者,我們將統籌推進壓能、減煤、治企、降塵、控車等重點任務,強化督查執法,讓天空湛藍、繁星閃爍的好天越來越多。

  內蒙古達拉特旗中和西鎮官井村農民裴雲魁:我今年57歲,還能栽近10年樹。每年帶上妻子、兒女聯戶承包造林1萬畝,10年可種10萬畝。庫布其沙漠正在變綠洲,治沙又治窮。

  上海央企扶貧干部陳伶俐:我曾在雲南滄源佤族自治縣扶貧,親眼見証貧困山鄉一點一點發生變化。老鄉能不能喝上清潔水,孩子有沒有去上學,茶葉行情怎麼樣……即使回到了上海,我依然為村裡的小事忙碌著。2020年我們將“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

  陝西寶雞廣元路南社區干部權亞紅:作為社區基層黨組織工作者,我們把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作為頭等大事,在轄區27個小區成立自治小組、物業公司,提升小區自治水平。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將隻爭朝夕、不負韶華,讓群眾生活得更加舒心、安心、開心。

  綜合本報記者鮮敢、蔣雲龍、范昊天、姜曉丹、張騰揚、張棖、季覺蘇、張丹華報道

  資料來源:國家統計局、生態環境部、人民日報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