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三区两州”10千伏电网建设项目提前竣工

2020年06月02日08:5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的果洛依旧大雪纷飞,但是寒冷的天气却遮不住周加灿烂的笑容。5月27日,随着青海果洛久治县达尕村10kV线路延伸工程拉闸送电,标志着青海果洛“三区两州”农网工程项目提前一个月全面竣工,解决了80个贫困村30406户牧民用电问题,牧民们期盼了多年的小康梦又向前迈了大一大步。

“真的是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这山沟沟里的2户人家也能通上大网电,感谢党、感谢国家电网。”居住在久治县哇尔依乡达尕村达尕沟四社的周加说。

据国网果洛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于涛介绍,这里山大沟深,四社离最近的达尕村也要上百公里,而且只居住着2户人家。为解决达尕村用电问题,从根本上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果洛公司在久治县达尕村10kV线路延伸工程投资1379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53.1公里,0.4千伏线路43.07公里,杆塔1347基,变压器50千伏安4台,30千伏安14台。

“以前都是太阳能板供电,灯泡总是闪,知道我们这里要通电后,我家提前买了洗衣机和冰箱,媳妇再也不用手洗衣服了。”周加激动地说道。

果洛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平均海拔4200 米以上,由于地理位置和环境等原因,部分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供电直依靠离网光伏电站供电, 动力用电等负荷无法接入, 群众的用电质量难以保证。

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果洛公司统筹规划农村电网建设,于2018年到2020年投资7.35亿元实施119项“三区两州”10千伏农网工程,其中2020年实施27项,随着项目全面竣工,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工程建设进度滞后,再加上施工现场海拔高,冻土层区域较多,受天气、环境因素影响,现场施工面临诸多困难。为确保工程建设如期投运,国网青海果洛供电公司创新管理模式,现场督办重点难点工程进度,每日通过微信进行日汇报、日管控、日协调。该公司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三区两州”农网项目倒排施工计划,于3月5日全面复工,进场人员共计578人,涉及6县23个行政村4079户,为项目工程提前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在复工复产同时强化现场疫情防控,为减少与牧民的接触,选取远离居民区的草地,建造封闭式标准化项目部。严格执行四人一舍、每日三消毒、两测温,饮食分餐制,专人专车采购物资,安装视频监控,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果洛农网项目施工地点分散,相隔距离远,高空作业多,工艺标准高,安全风险大,为降低在高原高空缺氧条件施工带来的安全风险及施工成本,提高工程质量,缩短了工期,果洛公司按照“能在地面做的不在高空做、能在车间做的不在现场做、能提前做好的不在施工时做”的工作要求,对农网建设所需物资进行预制化工厂初加工,为加快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提供了坚定的基础。

下一步,果洛公司将集中力量全力冲锋,高质量完成果洛地区“三区两州”剩余2项35千伏配出工程,2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1项110kV线路工程,于6月25日前全面完成“三区两州”电网建设任务,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徐文斌 )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